12/30/2012

英國豬走向中國餐桌

英國金融時報
路易絲•盧卡斯

根據最早將於下周簽署的一項突破性貿易協議,英國境況不佳的養豬產業將開始向全球最大的豬肉市場——中國——出口豬內臟、豬蹄和其他中國人喜歡的食材。

本周末,英國農業大臣吉姆•佩斯(Jim Paice)將赴北京,為一項磋商了5年的協議敲定最後一筆。

佩斯表示:“我幾乎可以肯定,在訪問期間,我們能夠解決最後的未決問題,英國豬肉將進入中國。我們估計,英國很容易就可以在短期內向中國賣出5000萬英鎊的豬肉。”

英國養豬場、屠宰場和加工廠正在艱難應對投入成本高、售價低的問題。咄咄逼人的零售商為了贏得囊中羞澀的消費者,壓低了豬肉價格。該行業對英國經濟的純貢獻達3億英鎊,但規模在過去10年間已經減少一半。

英國已經向中國大量出口雞爪和雞心,現在,“第五部位”——英國人餐桌上所摒棄的豬尾巴、豬耳朵和豬的其他部位——的出口將為此錦上添花。

英國養豬協會(British Pig Association)出口主管克裡斯•傑克遜(Chris Jackson)表示,這些部位原本只能以較高的成本丟棄,現在銷往中國,理論上可以增加屠宰場和農民的收入,而且應該不會導致英國國內培根價格上漲。

中國農民賣豬的價格比英國同行高一倍,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中國對各種豬肉的胃口難以饜足,還“因為中國農民還沒有被超市左右——至少目前沒有”,傑克遜指出。

經合組織(OECD)指出,中國生產和消費全球豬肉產量的一半。隨著中國增長的財富轉化成餐桌上更多的肉製品,中國人對肉類的需求還在繼續增長。佩斯表示:“毫無疑問,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生產的豬肉無法滿足當地需求,中國人對此並不諱言。”

英國豬的繁殖力更強,平均每隻母豬的年產仔量是中國母豬一倍,達到32只。這就滋生了下一個出口計劃——豬精液。

英國已經向中國出售活種豬,但豬精液還沒有通過中國獸醫的檢驗。傑克遜表示,下周他將邀請中國獸醫在7月底對英國豬的精液作檢查。

他認為,基因才是“中國真正想要的”。傑克遜表示,盡管英國養豬產業規模小,卻是全球的佼佼者。“連美國人都跑過來向我們購買基因,主要是豬的基因,不過也有牛羊。”他表示,基因可以改善養豬經濟。英國豬只要3個月就能養夠膘,屠宰,但中國豬要用1年——即中國的5億頭豬,每頭要用6千克穀物飼料多喂養260天左右。傑克遜表示:“減去這些額外投入,你會發現基因工業可以給行星地球帶來如此美妙的變化。”

盡管豬農歡迎英國政府的努力,但佩斯也承認,英國已經輸在了起跑線上。他說:“我們出口到比利時的食品都比出口到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的總量還多。這真是我們工作不足的明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