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2

企業家的真正定義

Forbes 福布斯
Brett Nelson

《韋氏字典》:企業家是“從事組織、管理和承擔經營和企業風險的人。”

Dictionary.com網站:企業家是從事“組織和管理任何企業、尤其是擁有業務的企業的人,這些企業通常具有一定的目標和風險。”
兩種定義有微妙的區別,不過根本的不同在於“任何”這個詞。

Dictionary.com網站的定義是正確的:從純粹意義上來說,企業家是那些確定需求——任何需求——然後滿足需求的人。這是原始的衝動,獨立於產品、服務、行業或市場之外。

閱讀成千上萬篇有關企業家精神本質的文章,你會聽到許多企業創始人對自己的產品充滿熱情。熱情至關重要,痴迷也不錯。這兩種感情促使企業所有者投入他們的工作,在這個過程中創造就業機會。

美國經濟需要各種各樣的企業家——從編碼員到鐘表匠——來彌補不斷擴大的財政缺口。但是不斷探尋問題、解決問題的企業家才是我們的救星。他們會永遠伸長脖子,沉迷於“環顧四周”和“改變世界”。他們不靠借款度日,而是真正的財富創造者:他們能把1美元的資本變成2美元,把2美元變成10美元,把10美元變成100美元。

這是企業家精神的真諦:定義、投資、建設、重復。ABSMaterials公司登上了《福布斯》雜誌的美國最有潛力公司排行榜,這家公司的創始人史蒂夫·斯彭納莫(Steve Spoonamore)表示:“創業純屬樂趣。有的人喜歡航海,有的人喜歡爬山,這讓他們有更多的能力——但是這不如我採用從來沒有人聽說過的技術,為此尋找市場,把產品賣給你的客戶那樣妙趣橫生。這才是令人滿意的過程。”

我還記得第一次接觸真正企業家的情景,雖然我當時並不知道。將近20年前,我和一位家庭密友共進晚餐,他在芝加哥創建了一家成功的家具進口企業。當時我剛從學校畢業,找到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我問他如何開始自己的職業生涯。他說,他靠賣塑料植物謀生。這在我聽起來像是人間煉獄。我說,“你為什麼要做這個?”他回答說,“我只想賣東西,賣什麼並不重要。”這句話總結了企業家精神的真諦。

我敢肯定,真正的企業家不是教出來的。我希望這樣說能讓人們受到鼓勵。

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企業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