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5

所得分配之惡化,明顯是劫貧濟富 - 台灣現行稅制體系是對財產及消費低課稅,但對薪資所得者課高稅,相對經濟弱勢的薪資所得者卻要負擔高達7成的社會支出。

李商

台灣現行稅制體系是對財產及消費低課稅,但對薪資所得者課高稅,相對經濟弱勢的薪資所得者卻要負擔高達7成的社會支出,來豢養經濟強勢的富人財團。2012年綜所稅申報資料,薪資所得稅佔總稅收的75.94%,為近10年新高,財產交易所得卻僅佔0.31%,國內受薪階級成為繳稅之主角,有錢人炒房炒股的資本利得卻大部分免稅,加速所得分配之惡化,明顯是劫貧濟富,稅災氾濫迭有所聞,報章頻繁出現,只是很多善良的台灣人民不注意,而仍然相信我們自己的政府不會害人!

所得分配之惡化,明顯是劫貧濟富,筆者想到白居易一首詩《賣炭翁》:「賣炭翁,伐薪燒炭南山中。滿面塵灰煙火色,兩鬢蒼蒼十指黑。賣炭得錢何所營?身上衣裳口中食。可憐身上衣正單,心憂炭價願天寒。夜來城外一尺雪,曉駕炭車輾冰轍。牛困人飢日已高,市南門外泥中歇。翩翩兩騎來是誰?黃衣使者白衫兒。手把文書口稱敕,回車叱牛牽向北。一車炭,千餘斤,宮使驅將惜不得。半匹紅紗一丈綾,系向牛頭充炭值。」看完這首詩之後,內心感慨萬千,為官之人不體恤民間之苦,又強佔人民以此維生的木炭,在饑寒交迫之下,宮裡來的使者們硬要拉走,老翁可惜不捨,卻也沒有辦法,使者們將半匹紅綃和一丈綾,繫在牛頭上,充作炭的價錢。這是唐朝官欺民的實況記載。

再看近年來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等單位公布「賦稅人權大調查」,揭露十三項賦稅人權問題。現場播放一段張柯阿嬤控訴的影片,談到遭受稅務機關一連串不合理的對待、壓迫、欺凌到絕望,最後女兒跳樓自殺身亡。她表示女兒已經死了,也沒有錢,只剩一條命,哪還有錢可以繳?她請馬總統幫幫忙。看著柯阿嬤連門牙掉了三顆也沒錢補的窘況,國稅局怎能忍心繼續欺凌她呢?看到這影片是現代版的官欺民的實況記載之一。

還有弱勢民眾欠稅悲劇接連不斷,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談到陳情人卓太太為例,先生離家20多年失去聯繫,2011年家人接獲通知,才知道卓先生變成街友,在醫院過世。卓先生的妻子、子女雖辦理「拋棄繼承」,然而卓先生被當作人頭成立開發公司,國稅局卻以該公司積欠新台幣820萬元稅款,要求卓太太繳清欠稅!卓太太請律師提出抗告,法院卻說:「聲請人無從了解公司營運,縱為事實,仍不足認定聲請人無處理公司清算事務能力」,駁回聲請。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債務!這又是官欺民的實況記載之二。

還有更多更多的實例……生活不容易啊!在台灣的目前,我們希望政府多用心帶給人民幸福和希望,同時更希望官員為民服務,清白廉潔,不要像賣炭翁一般被剝削,才是人民之福!

(退休人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