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15

恐怖人禍 台灣之恥

一個美好的週末日,在水上樂園開音樂會,誰也沒想到曲終將屆的最後歡樂,竟然一秒鐘後造成四九四位年輕的生命遭到火吻,大面積的燒燙傷,未來即使度過危險期,也將面臨長達數年的醫療復健過程,這起重大塵爆意外,已經造成不可逆轉的嚴重傷害,社會全體都需要記取痛苦的教訓。

這教訓的第一課是有關塵爆的知識,所謂的粉塵,從農產品(澱粉、棉花、稻穀、豆類)、金屬(鋁、鎂、鐵、錳、矽、鈦、鋅)、塑膠(醋酸纖維、硝酸纖維、木質素樹脂、酚樹脂、聚乙烯、聚苯乙烯),到煤炭、硫磺、木屑,若粒子夠小,濃度過大,遇到火源,都可能構成爆炸的條件。歐美較乾燥的國家,容易產生靜電,對於粉塵爆炸較具經驗,台灣的環境高溫多濕,濕度超過五十%有助降低塵爆的可能,但因此也使得國人因陌生而失去了戒心。

即使如此,這個由數百個孩子為大家付出慘痛代價的憾事,原本仍然可以加以避免,卻因為各環節一連串的失誤,導致了危機的爆發。第一,儘管一般人缺乏對粉塵的認識,但業者呂忠吉十分了解,其本人已經坦承現場未明確禁菸,同時也未告知出借場地的八仙樂園可能風險;第二,消防單位也十分了解其危險性,大家看到消防人員事後侃侃提出專業說明,必然相當不解,既然如此,全國主管機關為何未訂定管理辦法對大型活動彩色粉塵的使用嚴加規範?同時,有關活動依法須事前向地方政府提出申請,並由消防局審查是否符合安全規定才可放行,這過程又出了什麼差錯?

由於大人的草率未作為或懈怠不作為,造成災難後,這時的危機應變首要在搶救傷者,把傷害降到最低。以八仙樂園的現場而言,二十七日當晚的局面混亂,後送動線被堵塞,導致傷患送醫緩慢,真是痛上加痛,首先,這顯示現場缺乏訓練有素的指揮官與標準作業程序。新北市長趕至當地坐鎮之際,當進入園區的兩線道已經阻擋救護車進入時,市府有關局處應接手道路指揮工作,以排除障礙、順暢救援,這時責罵自己都待援的主辦單位無危機意識,實在無濟於事。其次,按照現行規定,活動舞台的周邊車道須供消防車通行,所以要保持三.五公尺以上淨寬、四.五公尺以上淨高,事前亦須經地方政府核准,這個部分的責任歸屬,也有必要釐清。

前兩個階段沒做好,如今已經進入善後階段,這時盡力醫療與亡羊補牢是分頭並進的兩件大事,前者在給予傷者與其家屬最大撫慰,後者在檢討改進避免再犯。截至目前的統計,重傷者高達二○二人,如此龐大的人數,未來一週是生命存活的關鍵期,可以預見此一煎熬對於包括醫護在內都是嚴峻挑戰,本案應該提升層級由中央政府組成跨部會協調小組,專責處理醫療支援、心理輔導、協助求償等更沉重的後續事宜,做到一個文明國家最起碼的保護人民責任。

任何活動都存在風險,問題在於是否有效執行一旦意外突發時的減災程序。這次不幸發生,行政院已經在第二天宣布禁止彩粉的使用,這是正確的,但並不夠,這些年台灣公共安全事件一再發生,說明了我們不僅過度輕忽了針對「萬一」的準備,馬虎的態度也提供了「人禍」發生的空間,掌握公權力者擁有政策工具,必須人命至上,針對公共場所一切攸關安全的漏洞,認真地全面清查與補強,吹毛求疵也在所不惜,才是治本的做法。

造成重大傷害的塵爆事件,躍上國際媒體,讓台灣的國家形象儼然如同尚未進化的落後國家,這是政府與全民之恥,我們不可以再讓每個父母的寶貝,淪為恐怖人禍下的犧牲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