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2015

日本的年輕人創造了在世界範圍內業屈指可數的文化,但在最近,卻發生了「遠離」此前曾是生活一部分的某些事物的現象。所謂「遠離」,指的是對某些事物減少關注,進而失去興趣。

日本經濟新聞

漫畫、動畫、遊戲、J-pop(日本流行音樂)、偶像……,日本的亞文化正在超越國界,席捲全球。其中很多都是由年輕人創造和發展起來的。觀察年輕人文化,會看到一個國家的活力,感受到光明的未來。

日本的年輕人創造了在世界範圍內業屈指可數的文化,但在最近,卻發生了「遠離」此前曾是生活一部分的某些事物的現象。所謂「遠離」,指的是對某些事物減少關注,進而失去興趣。

關於年輕人失去興趣、「遠離○○」,關注互聯網等會發現,其數量大約達到40種以上。其中包括即使遠離也感覺很不錯的事物、以及令人擔心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的情況。

令人擔心的最主要情況是,「年輕人或在遠離海外」。最近,日本年輕人似乎出現了不願進行海外留學、海外旅遊的傾向。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作為減少海外旅遊和海外留學的最主要原因,提到日本經濟惡化的人很多,但我總感覺另有原因。年輕人本來就沒有太多金錢。但是,利用獎學金到外國留學、或背著一個揹包就去海外窮遊,是年輕人的特權。

那麼,如今年輕人為何不願意前往海外了呢?

被提及的最大理由是「海外經歷已經不再特別」。在過去,海外旅遊是新事物、未知事物的象徵。但在任何人都能輕鬆前往海外的時代,則已變得不再是全新而特別的事物。

關於旅遊,在很多情況下,與日本國內旅遊相比,海外旅遊的費用也更加低廉。去海外已經變得過於容易。
唉呀,中國也如出一轍。
 
同時,「留學有利於就業」這一大前提也正在崩潰。作為招聘方,與「具有留學經驗」相比,開始更加重視來之能戰的現有的工作能力。這樣一來,相對於花費的時間和費用,海外留學的優勢就在不斷減少。
唉呀,中國也如出一轍。

社會取得了進步,是遠離外國的主要因素。如今,日本成為了治安良好、安心安全的國家。而且生活舒適。自從出生後數個月就開始使用溫水沖洗馬桶的年輕人很多,結果就是「難以想像沒有溫水沖洗馬桶的生活」。他們並不打算離開安全而又舒適的日本。

這無疑是中國也將很快發生的現象。

此外,「遠離喝酒聚會」也是現代年輕人的一個特徵。

日本人從過去開始,就通過「一起喝一杯」來構建人際關係。但是,最近的年輕人似乎拒絕這種人際關係的構築方式。我認識的一位青年曾持續被迫陪同上司,甚至被拉去參加二次聚會、三次聚會,最後認為「很難繼續在這裡工作」,於是離開了公司。據某網站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討厭喝酒聚會的年輕人佔整體的56%。

此外,「遠離電影院」的情況也非常明顯。過去支撐電影産業的是年輕人。節假日和朋友去的是電影院、第一次約會的地點也是電影院,在大學上課間隙去的還是電影院,去電影院不但是一種娛樂,同時還可以培養情緒、增長知識、還有助於消除壓力。但是,隨著家庭影院功能不斷發展,表示「希望避免特意去人多的地方,而是想在家舒服地觀看電影」的年輕人出現了增加。

中國電影票房收入在世界範圍內也屈指可數,但「家庭影院更加舒適」這種現象今後在中國或許也將增加。

年輕人「遠離名牌」在亞洲或許也是從日本拉開序幕。對歐美的年輕人來説,穿「合乎自己身份的服裝」已成為習慣。似乎認為奢侈品牌「不適合年輕的自己」,但過去的日本則有所不同。當時即使每日吃桶裝泡麵,也要攢錢到香港和新加坡購買奢侈品牌。

快速時尚搭配名牌、身穿牛仔褲卻拿著名牌包等「一點豪華主義」(只在某些感興趣的方面不惜鉅資追求豪華),在最近的年輕人看來也有些「土氣」。

一位女大學生表示,「例如買一個錢包,雖然是塑膠材質,但只要是奢侈品牌,就需要近1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5000元)。我感覺這很奇怪。日本有很多品質更好、而且價格適中的東西」

我認為大概這也是中國將會出現的想法。年輕人非常聰明。

日本流行「年輕人遠離○○」。既有社會不希望年輕人遠離的事物,也存在遠離 屬於理所當然的事物,在這種情況下,卻有一件事尤其讓人感覺「這不可以!」。

那就是「年輕人遠離説話」。

於並非年輕人的我來説,這也是目前最大的煩惱。越是忙碌,越是一個勁兒對著個人電腦敲打鍵盤。有時猛然注意到,一天中沒有和任何人講話。個人電腦和智慧手機固然便利,但人們無疑正在遠離説話,這也是事實。

人類遠離説話、失去語言——這是最讓人害怕的「遠離」。



青樹明子 簡歷
畢業于日本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亞太研究科碩士。1998年至2001年,擔任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日語節目主持人。2005年至2013年,先後擔任廣東電臺《東京流行音樂》、北京人民廣播電臺《東京音樂廣場》《日語加油站》節目製作人、負責人及主持人。出版著作《小皇帝時代的中國》、《在北京開啟新一輪的學生生活》、《請幫我起個日本名字》、《日中商務貿易摩擦》等。譯著《蝸居》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