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5

學位迷信 誰撈到好處?這次學歷爭議背後所揭櫫台灣社會諸多不公不義的特權亂象,恐怕才是這一代艱苦的年輕人揮之不去的聳立高牆!

劉瑩

洪秀柱的碩士學歷問題,學分差標準太多,才是主要問題所在。

賴清德的哈佛碩士就是最好的對照組;賴要考GRE、托福,取得教授介紹信,洪都不用考,大概繳費單就是最好的介紹信。最重要的重點,賴紮紮實實的修完哈佛四十多個學分,碩士當之無愧,洪卻只修二十多個學分,離台灣教育部認可的四十學分相去甚多。而且,大家留美都靠自己,洪卻有「上課不懂助教翻譯」的福利,只是奇怪洪那個班難道都是台灣人嗎?不然印度、日本、韓國…各國都要助教口譯,助教豈不是要請好幾個?怎麼這麼多台灣人去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大學當同學呢?還有,英文聽不懂有人幫忙代譯,那英文作業、口試怎麼辦,要不要順便找助教中翻英呢?洪常說自己一生多努力,可是這個留美碩士簡直是公主待遇。

國外的有機食品如果不符台灣有機認證,到了台灣有機兩字就得塗掉,不能說,我標的是「英國有機」又不是有機,我的英國有機證書是千真萬確的,不信去英國查…,因為大部分消費者一定會誤會,那就是一種誤導甚至欺騙。碩士也是,教育部不認可的國外速成班碩士,回國來在正式文書上高掛碩士幾十年,對大部分不懂碩士有很多種的民眾,其實也是一種誤導。更可笑的是,被踢爆了還扯到學歷不代表能力云云,那就像上述的例子中,如果被踢爆後辯解有機又不是健康保證、這麼在乎有機不有機幹嘛?是一種令人啼笑皆非的心虛。

(作者為醫師)

林柏寬

國立體育大學副校長張思敏以當年同班同學的身分掛保證洪秀柱的學歷「如假包換」,並聲稱她是最優秀的同學。張副校長爾後並以與洪秀柱一樣的學歷申請就讀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的博士班,返台後擔任體大教授,進而擔任副校長。

原來大學教授可以這樣當,著實大出筆者意料之外。當年筆者就讀師大時,對於學校裡的教授學識總是懷抱一顆敬佩的心。系上的教授群全部都是留學外國名校,辛苦攻讀拿到博士頭銜,在數學領域各有專精。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真的是那時大學生的我對於教授的無限尊敬。

當張思敏副校長「意外」揭露他的博士學歷是這樣來的時候,筆者非常感慨,台灣社會貧富不均所衍生的不公不義亂象造成權貴特權與平民階級的鞏固。當我們努力唸書考取心目中認為優秀的大學、研究所時,另一批有門路的權貴特權者留學外國竟然不用考托福、上課還有人幫忙翻譯。他們以搭乘直升機的方式獲得相等或更高的學歷,並以此學歷打敗一路腳踏實地求學唸書的大多數競爭者。連勝文銀行總裁、悠遊卡董事長的頭銜如此,張副校長的博士頭銜亦是如此,不公不義的特權讓這些人輕易佔據了崇高的社會地位,贏得高額的薪水報酬。

這次學歷爭議背後所揭櫫台灣社會諸多不公不義的特權亂象,恐怕才是這一代艱苦的年輕人揮之不去的聳立高牆!

(作者為教師)

許信靖

做為一個在美國住了四十年,也擁有美國大學博士學位的人,我必須說,台灣實在過分重視學位,以致很多人無論如何都必須搞個學位。這也讓很多美國名不見經傳的大學為了多賺一些錢,就為台灣人特別開一些碩士班。例如有不少小學老師為了得到教英文的資格,就利用暑假到美國某個大學特別為這個目的開的碩士班讀書。有些人的英文程度實在不敢恭維,也難怪台灣的英語教育那麼糟糕。一般美國大學正式的碩士班應該都有詳細列在學校的手冊,也規定申請人的資格,還有必須完成的課程和論文。這些特別為台灣學生開辦的碩士班,對學生的要求當然很低,只要有出席就可以了。反正這種文憑只有在台灣有效,美國人當然也不會在意,只要有錢賺就好了。

(作者為退休人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