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5

小英請找黃國昌當副手吧

李宗穎  美國德州農工大學經濟學博士 

最近民進黨與第三勢力整合不順的事頻頻上媒體版面,讓不少有志改革之士有點沮喪,最新的一次是民進黨議員沈發惠繼李建昌之後對黃國昌的PO文,本土派同志未免相煎太急。其實有些議員在地方努力耕耘,為的就是等到時機成熟,更上一層樓參選立委,突然半路殺出程咬金,煮熟的鴨子飛了,當然會非常反彈,這是人之常情。而照目前的情勢,黃國昌不論到那裡參選區域立委都會遇到反彈。這時反倒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展現智慧的時候,值此形勢大好,有可能畢全功於一役,小英主席應該大破大立,出奇制勝,邀請黃國昌擔任她的副手,成就英國配。

英國配會是多贏的局面,首先它可以避開不少紛擾,民進黨可以直接徵召沈發惠和李建昌去選區域立委,再者它展現改革的決心,民進黨連副總統都可以讓了,林義雄先生也會拍拍手。也可達到民進黨內的派系平衡,民進黨內副手可能人選先排除現任縣市長,陳菊和賴清德兩位南霸天,要固守綠營的大本營。再排除美麗島世代包括政治受難者及辯護律師,美麗島世代對台灣貢獻良多,是可以功成身退,交棒給新世代了。黃國昌是新世代男性,理想性高,論述能力強,又有行動力,去年太陽花學運後,具全國知名度,和蔡英文互補可以吸引不少年輕人認同,同時提高民進黨和時代力量的得票率。這次大選的目標除了贏得總統寶座外,更要讓進步力量在國會穩定過半,才能順利推動改革。

可能會有人質疑黃國昌的經歷,但如果周玉蔻口中的草包洪秀柱都能參選總統,黃國昌參選副總統絕對是綽綽有餘。又有人會說正副總統候選人來自不同政黨不太妥當,2004年連宋配,連戰時為中國國民黨主席,宋楚瑜為親民黨主席,差一點贏得大選。若是民進黨黨綱有限制副總統候選人需為民進黨員,建議考慮修改。

這次大選主軸之一應該是修憲改革,英國配會很容易宣傳,紀念英國大憲章八百週年,是選舉很好的宣傳主軸,搭配剛拿到金曲獎的滅火器的“島嶼天光”,去年太陽花學運的主題曲作為選舉歌曲,不但賺人熱淚,還能贏得選票。民進黨加上時代力量應該可以在國會穩定過半,再加上其它進步政黨,可以推動很多改革。例如先通過政黨法,再廣邀各政黨及社會公民團體來開國是會議,討論修憲和其它改革議題。這一切能否成真,端賴蔡英文與民進黨的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