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5

台大最貴的一門課

呂健吉

此次受到爭議的台大「領導學程」登山募款事件,是屬於「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課程,據該學程教師朱士維表示,這門課經費約一百萬元,校方支付十名隨行安全維護師資等人事費約五十萬元,其它不足款項才想以募款方式來取得。

一堂課的經費高達一百萬,不知道當初是怎樣編列此經費,而此經費又從那裡來?可以想像的這筆錢應該是從頂尖大學五年五百億的經費中支應。25個學生修讀此課,一個學生平均要以四萬元來投資這堂課,這個經費沒有一點資本門,全部是經常門,而且都用於人事費上,怎麼會有這樣的課程呢?

該學程教師朱士維表示,這門課經費約一百萬元,校方支付十名隨行安全維護師資等人事費約五十萬元,其它不足款項才想以募款方式來取得。(記者吳柏軒攝)

我不知道這是否為全國最貴的一堂課,但以筆者所任教的學校而言,沒有那一堂課可以單獨編列經費,而且可以高達一百萬元,這對其它系的課程和同學是很不公平?我不曉得台大其它系是否有類似可以編列非教師鐘點以外人事費的課程。通常常人事費的編列以講座或講演為主,但也不會只為一堂課編列百萬元。難道台大其它同學不會抗議,為何學校可以為此堂課編列百萬元經費,其它系想要申請個演講都要被控管呢?

一個三小時講演不到五千元,一百萬可以有200場的講演,即使以18周為一門課來換算,18周都請業界的領導者來講演也不過10萬元,一百萬至少就有十門課來分享所謂的領導學程。教育部以五年五百億的頂尖大學計畫補助這些所謂的頂尖大學以爭取其在世界大學排名,但這幾年的成效並不好,教育部在被立委質詢時也說不所以然,錢給了這麼多,為什麼排名不增反減呢?

如今,這這一堂課的經費補助和課程內容大概就可以一窺究竟,錢用到那裡去?也更可以知道為什麼給錢還不能有所成效。我想此非五年五百億的補助個案,類似經費補助的案例一定也不少。

台大說他們的學生值得投資,其實政府拿納稅人的錢投資在他們身上的經費已遠遠超出任何一所學校的學生,如果真的可以優秀人才,我們也無話可講,但是把一百萬花在一堂課上,而且是這樣的一堂課,連個企畫書都寫不清楚、說不明白的領導學程,如何說服納稅人此一堂課是值一百萬呢?

冰山一角,筆者希望台大和教育部能夠具體說明,五年五百億的經費是怎樣用的?又有多少課程是類似此種補助方式?如果頂尖大學的計畫只是花一百萬用一門課讓學生攻頂南湖大山,那似乎可以取消個經費補助了!

(華梵大學哲學系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