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5

蔣光頭與空心柱

于則章

正如台灣俗話所說的:「囂張沒落魄的久」,宛如政治暴發戶的洪秀柱,「陰錯陽差」的成為二○一六年中國國民黨的「準總統候選人」後,無可避免的也必須接受各界以放大鏡來檢視她,以至於近日來對於洪秀柱自稱是「白色恐怖受害者家屬」的質疑,乃至於名嘴周玉蔻指控洪秀柱的美國密蘇里州立東北大學碩士學位是「假貨」,在在都使得伶牙俐齒的洪秀柱疲於應付,到最後只能以提出司法告訴的方式來回應,堪稱是台灣實施總統直選以來,創下最會告人紀錄的「準總統候選人」!

洪秀柱會搞到這種還未獲得中國國民黨正式提名,就已經陷入與民眾(而不是競選對手)的泥巴戰、進退維谷的窘境,近因固然是由於個人的人格特質使然,遠因則恐怕就在於中國國民黨長期以來總是嘲笑民進黨的支持者是「二低一高」(學歷低、收入低、年齡高)的「後座力」使然。為了將自己及所屬的支持者塑造成都是「高學歷、高收入、青年才俊」的「社會菁英」,使得洪秀柱這一位並非黨國貴族名門出身、但竟然能夠因緣際會登上高位的政治人物,不得不想方設法透過「鍍金」的捷徑取得外國學歷,以符合中國國民黨長期以來所塑造的「社會菁英」條件,方能滿足支持者莫名的優越感。

事實上,因為陷入「社會菁英」迷思,而在學歷上故弄玄虛動手腳,從中國國民黨的黨史來看,洪秀柱並非第一人!像是至今仍被中國國民黨奉若神明的蔣介石,就曾在一九二九年的《中國國民黨年鑒》、一九二八年國民政府成立後「蔣主席」的欽定履歷中,以及一九三七年五月出版的《蔣介石全集》中,都宣稱擁有「日本士官學校畢業」的最高學歷。但從一九四○年十月日本「興亞院」出版的《日本留學中華民國人名調》中,日本士官學校各期名單中,蔣介石不列名籍,蔣介石的最高學歷僅是「振武學校出身,直接送進聯隊」的階段,根本未曾進入日本士官學校,遑論畢業。

(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