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5

孩子遲早都要面對社會

游騰傑

我是那位向教育部潑漆的高三應屆畢業生,我參與課綱這議題已經三年了,也就是說從高一就在關心十二年國教,也在高中三年期間,接觸到苗栗大埔、桃園航空城、關廠工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等等議題。

也許你們會問我︰「家人不反對我去參與任何社會運動嗎?」

在這個升學主義的環境,只要我成績一降下來就反對,但是他們口中反對,還是會讓我去做。我爸曾告訴我:「我讓你參加這活動,是因為這社會你遲早都要去面對,如今你提早去思考社會問題,我很欣慰,因此我讓你提早踏入這社會,看清政府,感受溫度,了解我們腳下的土地」。

如果你有一個兒子要參與一場社會運動,請讓他上街頭吧。我相信你兒子能了解你對他的關心,我也相信你兒子對這議題的態度是正確的,要不然平常的學生都是假日逛街看電影,或者窩在家裡玩電腦。你應該跟我爸一樣,欣慰有一位孩子提早想要了解這社會。或許認為我們社會運動行動太過激進,但是你應該去思考「政府的態度決定我們行動的高度」,當你質疑社會運動,也許你可以質疑政府的處理方式。

教育的意義是讓我們去思考與反思,從來不是指課本與考試於教室。或許,有一天,你也能跟我爸一樣很驕傲地跟朋友講︰「我兒子參與一場民主的運動」,然後指著照片說︰「你看看,這我兒子!」

(作者為奪回桃園青年陣線發起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