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5

朱立倫,多學學!一個人身兼市長、黨主席,又捲入國民黨內一場又一場的政爭權鬥,又得想自己是否要再上層樓,焉能將市政做好?

莊雄吉

早在二○一三年高雄市政府就取消「彩色路跑」,當時為民避禍也只是「常識」而已,但網友卻以「先知」稱許陳菊市長,可見肯定之意。

身為八仙樂園「彩虹派對」主管機關的新北市政府,市長朱立倫如果能學習花媽,將經營政黨交流(國共論壇)或政黨鬥爭(鬥在野黨)的專注施捨十分之一在市政經營,相信今日也不必讓數百個粉塵爆炸事件受傷家庭悲痛萬分,甚至可以避免浮洲合宜住宅爆發新屋瑕疵、樑柱龜裂等問題!

(作者為台中市四季早泳會成員)

李明德

直轄市的陳菊市長,前年就警覺到彩色粉末會污染下水道,因而高雄市政府嚴禁彩色路跑在高雄舉辦,活動也不得使用相同或類似的粉末。高雄的禁用彩色粉末,朱立倫朱市長當時是沒聽到?或是聽了嫌她杞人憂天,不屑跟進?

擁有「七星級市長」稱號的花媽市長,多少政媒、親信都拱她選黨主席,再循序漸進尋求卡位選總統,但她第一時間就堅決、毫不猶豫地回絕,並公開回應說高雄市長一職是她一生中最後的民選公職!

反觀朱市長,掌理這個四百萬人口的城市,已經四年半了,絕非新手上路,只是除了「正職」的市長之外,他又兼任執政黨黨主席,所花費的心思、時間及精力,比幹市長要多很多,導致「正職」成為「副業」。試想:一個人身兼市長、黨主席,又捲入國民黨內一場又一場的政爭權鬥,又得想自己是否要再上層樓,焉能將市政做好?

這次八仙樂園的災難,希望能給朱立倫一個警訊,認知到「專職市長」的重要性,不宜再有「旁鶩」!

(作者為國貿業者,台大商學碩士)


看見花媽的用心與專注

蔡張坤

新北市八仙水上樂園粉塵爆炸案,行政院長毛治國到醫院探視受傷患者,並宣布在尚未確定彩粉安全性之前,暫停在公共活動中使用。朱立倫市長也宣布新北市全面禁辦彩粉活動;台中市也禁止遊樂場使用彩粉。而早在前年就宣布禁止彩色路跑的高雄市長陳菊,則被網友稱讚為「先知」!

其實彩色粉末的問題,媒體早有報導、讀者也有投書,卻唯有陳菊市長能「專注民意」、「採納雅言」,為市民安全設想。這就是施政首長用不用心、是否以民為念的區別!

八仙災變之後,行政院雖宣布「暫停使用」彩色粉末,但這樣的處理還不夠明確。實應盡快召開跨部會會議,明確規範是否全面禁用彩色粉末?若非全面禁用,其使用範圍和安全措施是什麼?

(作者為國小教師,新北市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