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15

我們該從八仙粉塵爆學到的教訓

張國財(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八仙樂園玉米粉彩虹派對出事了,行政院毛治國院長也下令「在沒有確保彩色粉末的安全性之前,公共活動禁止使用」了。問題是:禁止令不是為了防範未然,而是在付出慘痛代價的悲劇發生之後才出爐,誠教人遺憾!

因為粉塵爆炸,中國崑山汽車零件廠97死、中國本溪湖煤礦1549死、美國喬治亞州糖廠14死、美國北卡醫藥服務公司6死。這些歷史記錄,以及如何防止類似悲劇重演,參加彩虹派對的男男女女可以不知道,但是,派對負責人不可以不知道,衛福部等主管公共安全的政府官員不可以不知道!

不錯,上開塵爆意外都發生在密閉空間裡,近年來興起流行的戶外彩色粉塵活動之前從未傳出過意外事故。可八仙樂園彩虹派對告訴我們,空間不是問題,在開放空間,玉米粉塵加上一根煙蒂或一絲火花,後果可能同樣是不堪設想。同樣的道理,機型不是核電廠的主要問題,在美國三浬島、蘇聯車諾比、日本福島相繼發生核電廠意外後,台灣擁核的官員與「專家」還以「台灣核電廠使用機型跟他們使用的不同」,當台灣核電廠安全的保障,是不負責任、沒有危機意識的空泛保證!

在八仙樂園慘案急救現場,一方面是傷患群聚馬路等待救護車,另一方面是救護車因為受限狹橋只能排隊進入,救人的黃金時間無疑被耽誤掉。遠雄大巨蛋的建築師,不打算為消防車留下足夠的動線通道空間,理由是「大巨蛋沒有東西可以燒,一個現代化的房子如果不能自救,那就讓它燒掉吧!」話說得既自信又豪邁。只是,大巨蛋裡如果擠滿一堆人,不能自救,就眼睜睜讓那些人被烈火紋身嗎?

當初核電「專家」保證的「核電廠絕對安全」,話不是充滿自信與豪邁嗎?然而,事實證明, 核電「專家」的自信與豪邁是無法跟核電廠安全直接劃上等號的。建築師的自信與豪邁,誰說可以跟建築物的安全直接劃上等號?

八仙粉塵爆燃慘案提醒大家,安全,應該是所有公共活動的最優先考量;核電廠與大巨蛋等公共建設,不更應該作如是觀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