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2015

扎根本土、面向全球

李進德

「台商遇四面埋伏 全線大撤退」專題報導,只能用「怵目驚心」來形容。

報導中提到:中華徵信所調查, 二○一三、二○一四年已持續兩年中大型企業登陸投資是零獲利或虧損占比達六十%以上,加上小微企業,換言之,有近八成的台商實際是處於虧損狀態。一名紡織成衣業台商說:「我賣一件人民幣九十元,陸廠殺低價競爭只賣九元」,還說跟他一樣想關廠的台商比比皆是,家具、成衣、製鞋、傳統電子等產業都將「連根式」出逃;他估計,製造業台商關廠潮兩年內將湧現高峰。而因第二代不願接手,台商把公司結算、返回台灣養老的現象非常普遍。難怪台企聯總會長郭山輝會在台商端午節座談中說,今年是台商在大陸發展最嚴峻的一年。

個人認為,中國台商的危機,極可能成為台灣經濟發展的轉機。這些返鄉的企業經營者與高幹,不只見證了中國經營環境的惡化,社保、工安、環保的風險與成本快速飆漲,也見證了生產過剩引發的惡性競爭,甚至見證了「紅色供應鏈」的排外與威脅。合理推測,他們應該不會再被國民黨、統派媒體所戮力宣揚的「投資中國」所迷惑,這批人應可平心靜氣聆聽、認識「扎根本土、面向全球」的經建思考,從而凝聚台灣發展的新動力!

英國金融時報曾報導「當中國遭遇『劉易斯拐點』(Lewis Turning Point)」,向世人警示,當一度取之不竭的農村廉價勞動力快速枯竭,中國的「人口紅利」即將轉為「人口赤字」!然而,對中國失望、返台的台商大軍,卻可能是台灣經濟發展重整、再出發的重要力量。在這個關鍵時刻,我們迫切需要的,是一個懂得經濟的國家領導人,而不是一個意識形態治國、無能到獲得國際認證的Bumbler,或是一個根本沒有國際觀、只會潑婦罵街的訓導主任!

企盼蔡英文能戒慎恐懼,廣納建言,規劃前瞻的經建藍圖,提供良好的投資方向與機會,引導回流資金進入生產事業,而不是停滯在房市、股市鼓動泡沫,摧毀年輕人對未來的願景。若能如此,將台灣從「鎖進中國」的經濟依賴中釋放出來,或許四年後、八年後,依賴理論將出現「蔡英文拐點」這個新名詞,與「劉易斯拐點」相互輝映!

(作者現任教職,桃園市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