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5

苦老族、安老族或享老族?

國內首次針對「苦老族、安老族或享老族?」的退休準備指數調查,結果發現在職人口,退休後有56.2%將是苦老族,而有24.6%的人是安老族,只有近2成是享老族。

所謂苦老族是指準備不充分、財富不自由,導致老後人生備受煎熬的退休族群。退休準備不及格,主要是因為不了解如何做退休理財規劃,在近6成的苦老族中,有高達8成6覺得自己的退休規劃不完善,有9成認為以現在的規劃來說,根本無法存到足夠的退休金。

施羅德投信總裁巫慧燕指出,根據主計總處以國人平均收入81.8萬元為基礎,乘以7成的所得替代率算出來,退休後每年支出約需57.3萬,如果退休後活上20年,再加計每年2.5%通膨率,一個人退休後平均花費將超過2100萬,但工作者對未來退休金的預估,平均只有969萬元,很明顯不足。

高達55.5%工作者,沒有做任退休理財,而25~29歲族群、30~39歲,有投資基金者,卻分別有百分之百與超過7成擁有配息型基金,可能帶來最大報酬的成長卻只配置2~3成。

巫慧燕提醒,年紀愈輕者,愈應把大部分的資產放在成長型基金上,才有機會賺取最大的時間複利。

此外,政府也應以制度引導民眾採取正確的理財行動,去年與今年的遠見退休調查中,都問工作者是否自願提撥薪水到自己的退休專戶中,但30~55歲的中壯派,「沒有自願提撥者」從去年的80.8%降到今年的72.3%,而今年調查中整體在職族群,沒有自提者的比率為69.6%。

巫慧燕指出,目前全球退休政策都以晚退、晚領、強制員工提撥與逐年拉高提撥率為走向,讓國民對自己的退休負責,是全球政府因應人口老化的共同解方。

她認為,要擺脫苦老族要做到3個S,分別是SIMPLICITY(簡單)、SOLUTION(解決方案)與SCHOOLING(教育),其中在SOLUTION的制度面上,可在退休金制度中增設自動加入機制,並提供逐年加碼機制,以幫助員工養成自提退休金的習慣,另開放員工可自行選擇投資標的,以提高員工自提的意願,至於產品面上,可增加以投資目標為導向的解決方案,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退休理財需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