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15

如果這災禍發生在中南部 - 我們的國家可能不怎麼完美,又似乎資源永遠都不夠,但正因為如此,更值得我們努力耕耘下去。

唐宗詠

在風險管理的領域,有一著名的「起司理論」,內容主要是起司製造過程中的小孔洞,若沒有完全重合,則光線不易透過;若完全重合,則使光線穿透。這個理論同時強調每個人難免都有小缺點,但只要盡可能讓缺點(即上述起司的孔洞)變小,造成不良後果的風險將大幅降低。回顧歷史上的公共安全事件,災難的發生也通常是由各個環節同時出錯或超載而造成的。

然而,以台灣的整體政治社會狀況來說,這些公安事件難道真的只是因為主事者們「人性上難以避免的小缺點」就造成嚴重的後果嗎?以最近剛發生的高雄氣爆與台中捷運意外,甚至是關於食品安全、環境保育的事故,事後都已發現在許多環節上的「未確實執行」,而這些「未確實執行」顯而易見並非所謂「難免的小缺點」,而是基於賭徒性格而選擇不作為的結果。
在此次八仙塵爆也是相同,主辦單位基於認為「反正不會出事」的心態,恣意作為或不作為,造成嚴重災難。幾個長期因政府不作為而左右支絀的公安主力救援團隊,包括警、消、醫、護,內部人力與資源不足的問題,更是一次浮上檯面,讓人難免不懷疑政府是不是也存著「反正不會發生大災難」的僥倖心態。
事件發生時曾想過:要是這件事發生在台中,甚至是竹苗區或嘉南區,結果又是如何?整個大台北地區有將近十家醫學中心,台中彰化加起來僅僅四家,台南高雄則是一共五家,光是硬體上的應變能力就僅僅是一半,更別提其他人力上與物資上的差別。而實際上,事發當晚更是有許多在北部的醫界朋友,在沒有上班的狀態下主動返院協助,即使如此,我們可以看到救災的結果仍然令人感到難過,再怎麼樣傾全力投入,好像都有救不完的人。這些病人甚至外溢到中部來甚至南部的醫院去了。

須有完備行政系統

醫療資源上較佔優勢的大台北地區,救災之路尚且如此艱鉅,更不用說大台北以外的其他地區。面對類似的風險,首先必須注意盡可能減少大型災難的發生而癱瘓救災體系,其次是必須徹底改造健全我們的救災系統。這兩者皆有賴於行政系統的支持,前者需要行政系統善盡各種注意義務,盡可能減少這種「需求」的產生;後者則需要行政系統主動進行各種救災系統的準備,而非只是發動一次性的行政處分便以為可以殺雞儆猴。
民眾能提供的正面力量同樣不容忽視,在這段期間輕症避免到急診,到急診或住院時對於相關的醫療單位若有服務不周之處,請盡可能體諒,光是這樣,就能夠讓醫療人員們感受到莫大的支持。面對急難,台灣的警消醫護通常是雖千萬人吾往矣,從不退卻,從這些放假中主動返回崗位的同仁身上便可看出,請珍惜他們。
八仙塵爆就活動性質來說,僅僅是一次性的活動,雖對傷者已造成永恆難以抹滅的傷害,但對於後續公安的影響相對較為有限,沒有持續性。然而許多正在進行的大型公共設施建設,一旦完成,就已無法回頭。近來熱門的議題包含大巨蛋、核電與其他類似的問題,也因為可能伴隨大型災難的風險,需要民眾廣泛參與討論。

體諒近期醫療困境

我們的國家可能不怎麼完美,又似乎資源永遠都不夠,但正因為如此,更值得我們努力耕耘下去。請給予她愛與認同。不要再讓賭徒性格毀了我們自己,盡可能關愛受難者,對於醫療資源近期內可能更加困難的狀況給予理解,並善盡身為一個公民監督政府的職責。

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