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5

希臘的神話

李宗頴(美國德州農工大學經濟學博士)

西方文明始於希臘、羅馬,猶太教與基督教。膾炙人口的希臘神話多悲劇英雄,神與人的恩怨情仇和七情六慾,面對自己無法掌控的命運,卻仍需在兩難中做出決擇,過程浪漫卻多以悲劇收場。

此次希臘公債危機,似乎也朝向悲劇前進。最初希臘為了要加入歐元區,聘請高盛(Goldman Sachs)來做財務操作,美化財報,終於順利參加歐元區。在2008全球金融海嘯後,希臘財務漸漸露出窘態,不得不在2009承認偽造財報,並向Troika(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European Union, European Central Bank; 國際貨幣基金,歐盟,歐元區央行)尋求疏困。

疏困的條件主要要求實施撙節方案,改革結構面,裁撤公務冗員,提高稅賦,嚴懲逃漏稅。這些條件一出爐,受到很多國際知名的經濟學家,特別是Paul Krugman,大加撻伐,因為在經濟衰退時,政府如果刪減公共支出或增加稅賦,只會讓狀況雪上加霜,本來民間就需求不足,政府若再落井下石,結果自然慘不忍睹。非常不幸的,後來的發展真如同Krugman所預測。

疏困的條件如此嚴苛,但是疏困金卻大部份被拿去還債,借新還舊。原來持有大部份希臘公債的是歐洲的一些大銀行,主要是包括法國巴黎銀行和德意志銀行等法國和德國的國際大銀行。若是希臘在2010年違約,這些銀行對希臘的曝險會引發比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閉時更嚴重的金融海嘯,在全球都還對2008年的金融海嘯驚魂未定的時候,這種風險無人承擔得起。所以持有希臘公債的風險,就透過疏困的方式,從法國和德國的國際大銀行,慢慢轉移到Troika。在這同時,為了貫徹經濟改革,許多公務人員或被裁員,或被減薪,已經退休的福利也被砍,雖然已經發生多次的大示威,情況卻持續惡化,GDP從事情發生到現在已經萎縮了四分之一,失業率是比美國的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時還高的27%,年輕人的失業率一直維持在五成以上。

現在的希臘和台灣有兩個非常類似的地方,一是經濟,一是政治。兩國都對公務人員很優渥,退休公務人員的所得替代率高居全球的前三名,也都債台高築。兩國的民主都受到外部的挑戰。希臘因為認同左派政黨Syriza競選時提出的政見,要取消撙節方案,減輕人民的痛苦,將他們送進國會,但當他們要履行競選承諾時,去跟債權國,特別是德國協商時,卻頻頻吃閉門羹,這對希臘的民主政治是一大打擊。台灣雖然民主政治已經漸漸上軌道,卻仍不時受到中國的威脅,最近的一次是:若是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沒有兩岸和平。

在經濟方面,台灣的問題比較好處理,因為台灣沒有外債問題,可以用貨幣政策和財務政策來刺激、搶救經濟。希臘在這方面則一籌莫展,因為它為了加入歐元區,已經放棄了自己的貨幣政策和財務政策的主導權,而且國外債權人一堆。在政治方面,希臘面對的是民主國家,也沒有一千多枚飛彈對著它,比台灣相對安全。

就像是希臘神話裡的悲劇英雄,希臘現在也面臨兩難,違約退出或留在歐元區結果都很慘,希臘早已被國際資本市場列入黑名單,前一陣子甚至跟俄羅斯商談疏困事宜。不少希臘人已經先把手上的歐元匯到國外,大部份的希臘人都希望留在歐元區,但疏困的條件不要如此苛刻。非常不幸的,又如同希臘神話裡的悲劇英雄無法控制自己的命運般,這也不是希臘人可以決定的。希臘的雅典是人類歷史上民主的搖籃,但這次危機卻嚴重威脅到它的民主制度。希臘若是能從這次的兩難全身而退,那就是真的希臘神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