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12

在一個農藥危害有增無減的時代

紐約時報
馬克·比特曼

我們太健忘了。

50年前,《寂靜的春天》(Silent Spring)出版後,我們(科學家、環境及健康倡導人士、觀鳥者以及民眾)設法限制了農藥的使用以及我們接觸農藥的幾率,結果卻只看到農藥的使用不斷增加,已經達到美國農業生產有史以來的最高用量。
而且威脅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嚴重。當蕾切爾·卡森(Rachel Carson)關注農藥對“大自然”的影響時,很明顯的是,農業工人給農作物施用農藥的時候也需要受到保護,避免直接接觸。不太為人所知的是,近期的研究發現,日常、不經意以及持續地——你可以稱之為長期——接觸農藥不僅危害植物,也會對所有生物造成損害,包括這個習慣上認為自己優於其他生物的物種:我們。

像往常一樣,有一些因素促使我寫這個專欄。這一次,有三個原因。

美國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並不是一個激進組織,但它的一項聲明讓我印象深刻。該組織提醒家長們警惕農藥的危害,並建議他們盡量減少農藥接觸。與聲明同時發佈的一份報告稱,有“強有力”的證據證明,農藥接觸與癌症(特別是腦癌和血癌)以及“不利”神經發育的癥狀存在關聯,後者包括智力低下、自閉症、注意力缺陷以及多動症。(明顯不屬於兒科關注範疇的老年痴呆症也與農藥接觸有關。)

這讓我想起了近期發現的證據,證據顯示,孕婦接觸農藥可能會誘發先天肥胖,也就是說農藥接觸可能會導致她們的孩子更容易肥胖。人們開始理解這個原理,這並不完全讓人震驚,因為許多農藥已經被證明是內分泌干擾物,它們會改變基因表達模式,給健康帶來不可預料的損害。

這又讓我想起了轉基因農作物,培育此類農作物表面上部分是為了減少農藥的使用,結果,由此產生的具有抗農藥性的“超級雜草”實際上卻致使農藥的使用在過去大約10年的時間裡穩步增加。(一般而言,種植轉基因作物的農田的農藥用量比那些播種常規種子的農田多24%。)

雖然我對這些都很關注,但在去年、過去10年以及過去一代人的時間裡,最令人吃驚的現象,還是我們在農藥問題上是如何地熟視無睹。因為每個接受檢測的人,都被發現體內脂肪里有農藥成分。還因為在美國,幾乎每條河流、超過90%的井水以及城市和農村地區超過一半的地下水中都被發現含有農藥。美國農業部(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的數據顯示,普通美國人每天接觸10種或者更多的農藥,途徑則是食物和飲用水。

這沒有什麼好吃驚的:農藥飄移這個術語,就是說幾乎所有農藥(我看到的數據是95%—98%)最終都會污染到農藥施用對象以外的地方。(當然,這意味着,為了更有效率,農藥的使用量必須比投放準確的情況下的必要用量更多。)

農藥的使用已經造成了很大的破壞,而且情況還會繼續惡化。長遠的解決方案是減少農藥的使用。實現的途徑包括每篇“如何改善美國農業”的報道都會連篇累牘羅列的措施:作物輪耕,它將減少入侵物種的來襲;使用綜合蟲害治理舉措,其本質就是“在噴洒農藥前要三思”;更規範地使用農藥,着眼於保護最易受害的群體,即農場工人、任何育齡人群、尤其是處於早期妊娠期的孕婦;給農場主們選擇“常規種子”,即非轉基因種子的機會(大約有95%的大豆、玉米和棉花種子包含有一種抗農藥基因,這鼓勵了人們肆意地噴洒農藥);總的來說,要逐漸貫徹更有機的農業原則。

請注意,現在,只有這個最後的策略能幫助我們保護自己及我們的家人。不過,雖然人們通常會說,不是每個人都能買得起有機食品,但是,在有機食品受到攻擊的今天,我們應該記住,之所以開發有機食品,部分原因就是為了向市場推出不含有故意投放農藥的食品——儘管可能仍無法杜絕農藥殘留(可能是飄過來的)。查爾斯·本布魯克(Charles Benbrook)在他2008年發表的傑出報告《簡化農藥風險方程式:有機選擇》中預測,有機食品生產將使我們對農藥的總體接觸減少97%,幾乎杜絕了農藥。

如果我現在處於生孩子的年齡,或者是年幼孩子的父母,我會竭盡所能購買有機食品。如果我做不到這一點,我會按照環境工作組(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的指導選擇食品。(他們的“12種污染食品”列出了農藥殘留量最高的水果和蔬菜,他們的“15種清潔食品”列出了那些農藥殘留量最低的水果和蔬菜)。然而,無論什麼年齡,我們都應該保持清醒。要記住,農藥現在的危害性較之半個世紀以前,絲毫未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