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12

莫言:我獲頒的是文學獎,不是政治獎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六日早晨已經抵達斯德哥爾,並舉行記者會。在斯德哥爾摩記者會中莫言被問及至今仍在獄中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之事,莫言說:「我已經發表對此事的意見。」莫言在記者會上說,他獲頒的是文學獎,不是政治獎。

今年十月諾獎揭曉後,莫言曾表示,他希望劉曉波早日獲釋。

在被問到對中國新聞審查的看法時,莫言說自己不喜歡任何形式的限制和檢查。他說,申請簽證要檢查,坐飛機出國要檢查,甚至得摘掉褲帶,脫掉鞋子。但他說這些檢查是必要的。

他認為新聞審查中國和外國都有,只不過新聞檢查的尺度和方法不同而已。他只希望新聞審查有更高的標準,不違背真相的內容不應該被審查,但造謠和誣蔑都應該被審查。

由於瑞典遭遇暴雪導致航班延誤,莫言才抵達斯德哥爾摩。他頂著風雪步行抵達記者會現場,身著黑色風衣、黑色西裝,打著寶藍色領帶,頸圍灰色圍巾。

被問及獲獎後生活發生了什麼變化時,莫言說,「過去騎自行車在北京街頭沒有人理睬我,前幾天我騎著自行車,好幾個年輕姑娘追著我照像。我一下知道,哦,我成了名人了。」

莫言說,他得獎後馬上說過,「希望大家把對我的熱情轉移到中國廣大的作家身上去。也希望由閱讀莫言一個人轉移到更多人的作品。」

「諾獎周」期間,莫言將在瑞典學院舉行講座,演講題目是「說故事的人」(Storyteller)。十日分別在斯德哥爾摩音樂廳和市政廳舉行的頒獎和晚宴,將是這次活動高潮。屆時,莫言將從瑞典國王手中接下諾貝爾文學獎證書。從晚宴坐位安排來看,莫言極可能與醫學獎得主、日本科學家山中伸彌比鄰。

諾獎頒獎典禮在即,《我無罪:劉曉波傳》的作者、流亡美國的大陸作家余杰,發起全球聲援劉曉波,呼籲二○一二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歐盟的代表、莫言,能在頒獎典禮上為劉曉波夫婦發聲。另外,共有一三四位諾貝爾獎得主包括達賴喇嘛、南非圖圖大主教、美國黑人作家莫里森等,也聯名致信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敦促釋放「世界上唯一受監禁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並解除對劉妻劉霞的軟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