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13

如何在網上找到白馬王子﹖

華爾街日報
AMY WEBB

今年30歲的我剛剛結束一段漫長的戀情﹐不想再玩愛情這個遊戲了。現在是時候安頓下來﹐找一個合適的人結婚生子了。在幾位好友(還有我那位焦慮的老媽)的催促下﹐一套行動方案就這樣開始執行了:我加入了交友網站Match.com以及專門為單身的猶太人開設的JDate。

這之後﹐我便有了一連串糟糕的約會經歷﹐我所經歷的這些都足夠拍一部浪漫喜劇了:性方面的愚蠢言論、飲酒過度(我指的是對方)。很多男性喜歡與我舉手擊掌﹐數量之多讓人意外﹐這其中的緣由我至今都想不明白。

顯然﹐我的自我介紹所吸引的男性不是我想要的那一類。在一次特別失敗的約會之後(對方在不經意間告訴我﹐他實際上已經結婚了)﹐我決定調整我的行動策略。利用我在數據分析方面的專長﹐我開始通過逆向工程的操作方式來修改我的簡介。我創建了10個男性模型﹐然後在JDate上給他們每個人建立了一份簡介。他們中有JewishDoc1000﹐一位在私人診所工作、不喜歡乘坐郵輪旅行的心臟病專家﹔還有LawMan2346﹐一位與自己家人關係十分親密、過去曾拿過全美辯論賽冠軍的律師。

我用了整整一個月的時間在JData上假扮這些男性。我與96位女性交流過﹐對她們的行為以及她們在互聯網上呈現自己的方式加以分類﹐然後從她們的自我介紹中搜取信息(比如說她們所使用的語言或是她們會等多長時間才回復我的某一位虛擬男士的郵件)。為了盡可能瞭解所有關於我這些競爭對手的信息﹐我創建了一個內容詳盡的數據庫﹐還記錄下來了哪些女性的簡介最受歡迎。雖然JDate不會公佈網站所使用的算法﹐但從那段時間我自己的切身體會和觀察結果來看﹐我發現越受歡迎的簡介﹐出現在搜索結果中的幾率就越大﹐這讓人們可以就哪些人最熱門(或者最不受歡迎)這個問題得到一個大致的排名。我很快便意識到﹐那些受歡迎的女性似乎明白一些我所不知道的事情﹔她們顯然讓那類既聰明又有魅力的職業男性更感興趣﹐而這類男性對我的簡介一直是不屑一顧。我要讓自己充滿超級競爭力﹐我可不能讓那些身材惹火的金發女郎偷走我老媽夢寐以求的當神經科醫師的猶太女婿。

我發現了些什麼?那些最受歡迎女性的簡介中都喜歡用表達志向的語言(比如“我想去旅行”或是“我的一個很大的抱負是……”)﹐描述要簡短、要普通﹐寫到各種身體特徵時不用那麼誠實(我所說的身體特徵不是你腦子裡所想的那些)。她們的風格很隨和、洋溢著青春氣息而且沒有刻意做作的痕跡。我從來沒有在自己的簡介中用過“有趣”或是“女孩兒”這樣的字眼。不過不難看出﹐我過去在介紹自己時都一直太過古板、職業氣太重了(我那時為了偷懶﹐直接從我的職業簡歷中抄了些內容下來)。

我明白了:那些簡短而且所提供信息剛剛足夠引起他人興趣的自我介紹往往能夠達到最好的效果。簡介的最佳篇幅在500字左右。超出500字的簡介往往要麼是出自一位受過很多教育、有一份值得炫耀職業(比如說醫生或是律師)的成功女性之手﹐要麼就是來自一位看起來極度孤獨、迫不及待想要找個男朋友的不那麼具有吸引力的女士。而我呢﹐我當初的簡介用了近900字──夠得上一篇專題論文了。結果我被排在了我所看到的所有自我介紹中的倒數8%之列。誰的面都還沒見到呢﹐我已經喋喋不休成這副模樣﹐那麼初次約會見到我本人時我得羅嗦成什麼樣子?

我猜測﹐網上交友的人們都會對自己的體重撒點小謊。我當然是少說了點兒。不過讓我驚訝的是﹐好多女性似乎對她們的身高也沒說實話。與我交流過的所有96位女性在網上留下的身高都在5英尺1英寸到5英尺3英寸之間﹐然而美國女性的平均身高是5英尺4英寸。當然﹐這些女性恰好都低於平均水平這件事也不是完全沒有可能﹐只不過這在統計學上有點講不通。(而且﹐從照片上你能看出來﹐大多數女性都比她們所聲稱的身高要高。)這些女性做出了這樣一個假設﹐即男性都希望約會對象比自己矮、身材比較嬌小﹐而這種假設似乎沒有錯。為什麼呢?因為男性在身高方面也沒說實話。

另一個讓我意外的發現:我父母和朋友們總是告誡我﹐要讓男性主動與我接觸﹐否則我會讓自己看起來很迫切。然而﹐那些網上牽手成功的人都很主動、很友善。那些最受歡迎的女性在主動與我虛擬的那些男性接觸時一點都不遲疑。她們會發一條很隨意的短信過來﹐也就一兩行字。她們會用“嘿”或是“嗨﹐你好”做開場白(而不是說“你好﹐誰誰誰”)﹐緊接著她們會說“我喜歡你[簡介中的某個細節]。我對[這一細節]也感興趣。”

我還發現了其他一些有趣的細節:

•相冊中的照片最好在三到五張之間。多放些照片或許會有好處﹐不過如果超過五張﹐我的分析顯示﹐你的簡介就到了邊際效用遞減的臨界點。

•開頭先寫自己的興趣愛好﹐除非這些內容需要費筆墨去解釋或是描述。按照這個原則﹐你的簡介一開始可以就從網球寫起──假若網球是你的業餘愛好的話﹐不過萬一你的愛好是合氣道﹐或者更糟糕﹐“我是合氣道黑帶選手”﹐這些就不必寫上去了。(實際上我就犯了這樣的錯﹐我一度在簡介中寫上了這條﹐結果有男性初次見面就要約我較量一番﹐這聽上去夠糟糕夠尷尬吧﹐實際情況也的確如此。)

•在網上的文字中想要表現出幽默感真的很難──特別是如果你生來就愛諷刺別人的話。我發現﹐那些自以為簡介寫得很幽默的人﹐實際上一點都不有趣。相反﹐這些簡介讓這些人看起來很憤怒﹐或是很冷漠。

女同胞們:別提工作﹐特別是在你的工作很難解釋清楚的情況下。你或許擁有一份在整個星球上最了不起的職業﹐但這份工作沒準兒會不小心嚇退看你簡介的人。我知道這聽上去很糟糕﹐簡直像是舊社會才會發生的事﹐但就我這次的經驗而言﹐我發現﹐女性會被那些擁有良好職業的男性所吸引﹐而大多數男性會在強大的女性面前扭頭走開。

•長有一頭卷發的女性在網上征友時劣勢明顯。我不知道男性是否更喜歡金發﹐不過我可以明確地告訴你﹐大多數男性更偏愛擁有一頭長長的健康直發的女性。如果你頭上有自來卷﹐而你又不介意把頭發拉直(而且拉直頭發看起來也不錯)的話﹐那麼去試試看吧。

•當你在線時﹐如果有人給你發短信﹐只要你願意﹐那就別遲疑﹐馬上給他回短信──我在網上交流過的那些受歡迎的女性毫無疑問都是如此。如果是電郵的方式﹐聯繫人之間在交換最初的信息時﹐她們平均會等上20到23個小時再回電子郵件。

在分析工作結束時﹐我已經匯集了足夠多的信息來創建一份超級簡介──其中將我所見到的那些最受歡迎女性的做法融合到一起﹐再加上我自己的個人信息。不再是逐條列舉、也沒有職業簡歷式的語言﹐我寫道“如果要我的朋友對我做一番描述﹐他們會說我是個開朗、好交際、喜歡周遊世界的人﹐無論是身著藍色牛仔褲還是黑色小禮服裙﹐我都同樣自在。”

在我的這份超級新簡介發出去後不久﹐便吸引了60多份回應﹐其中許多人顯然與早先對我感興趣的那些男性不同。

其中一份回復來自一位網名為Thevenin的男士﹐他是一個有魅力的猶太男士﹐看起來既聰明又幽默。他的真名叫布萊恩(Brian)﹐他成了我最後一個約會對象。

(本文節選自《Data, A Love Story: How I Gamed Online Dating to Meet My Match》﹐本書將於1月31日由Dutton出版社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