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2013

「七個不要講」

香港明報報導,中國當局向北京與上海大學教師下達「七個不要講」指示,要求教師不得與學生討論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司法獨立與公民權利等議題。報導稱,相關指示恐長期執行。該消息在網路上引發譁然,有網友直言,「七個不要講統稱為一個不要臉」。

「七不講」禁令還包括不要議論公民社會、黨的歷史錯誤與權貴資產階級等主題。在中國當局推動該禁令前,正值自由派學者茅于軾大肆批評中共精神領袖毛澤東禍國殃民,以致遭受威脅之際,而今年是毛澤東一百二十週年冥誕,中國官方決定舉辦盛大紀念活動。

限制教學 網路譁然

「七不講」之說最初是中國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員姚監復,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透露的。他並認為,當局近期收緊言論與太子黨堅持毛思想有關,他說,這是保證太子黨接班的「命根子」,「他們為什麼會有現在的地位,就是因為他們的老子跟了毛澤東打了天下,所以他們才能坐天下。」

本月十日,上海華東政法大學教師張雪忠在微博表示該校傳達當局的「七不講」政策。他直言︰「七不講如此直接地干預教師的教學自由,如此明確具體地限制教師的教學內容,近年來尚屬首次。但是,連新聞自由、公民權利都不能談,還是大學嗎?」

當張雪忠的言論遭網友攻擊「造謠」,而他強調絕無造謠,願與官方機關對質之際,北京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也證實︰「我校也傳達了中央的七點精神。」兩人的留言之後皆遭刪除。

上課禁言 是大學嗎

明報報導,教育界知情人士證實「這個本來就是事實」,它是透過校內領導口頭傳達,一位匿名教授透露,相關禁令「不會說什麼時候撤銷」。有教授留言,他不會禁言,「否則在課堂上無話可說」。

北京政治評論員章立凡表示,他聽過該禁令,他說,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一月提出「兩個不能否定」、「三個自信」,現在又提「七不講」,這些數字口號體現了中國一成不變的執政思維,也完全打破了公眾對新政的期待。他說,七不講反而是提醒大家,這是中國現今體制上的七個關鍵弊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