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15

流出中國的資金去了哪兒?

從中國流向海外的民間資金正在增多。一年的流出額高達2200億美元,相當於中國外匯儲備減少額的5成左右。在中國外匯儲備減少的背後發生了什麼?有觀點認為從中國流出的資金進入歐美的股市、房地産和美術品等領域,今後可能在已開發國家引發泡沫。

20世紀初期的意大利畫家阿梅迪奧·莫迪利阿尼的作品11月9日在紐約的拍賣行佳士得(CHRISTIE'S)拍出1億7040萬美元的價格。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稱,拍得這件作品的是一位中國富豪。

此外還有消息稱,購買美國住宅的外國人數方面,最近中國超過加拿大躍居首位。在全球的資産市場上,中國資金的存在感不斷增強,讓人聯想到1980年代後半期的日本資金,當時日本資金借助日元升值,相繼買下紐約摩天大樓和畫壇巨匠的作品。

大部分流入歐美

中國的外匯儲備在2014年6月底達到峰值的3萬9900億美元,2015年9月底減少了4800億美元,減至3萬5100億美元。

伴隨著民間資金流向國外,中國當局實施了旨在穩定本國貨幣的賣出外匯、買入本國貨幣的匯率介入舉措,導致外匯儲備的減少。換言之,外匯儲備的減少意味著海外資産的保有者從國家變為個人。

在中國,跨國境的股票和債券交易受到限制,表面上這些民間資金流向海外的規模難以掌握。受到關注的是國際收支統計項目之一的「誤差與遺漏」項目。指的是從經常收支或資本收支流出的與海外的資金往來。

據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統計,中國的「誤差與遺漏」自2009年轉為凈流出414億美元之後,凈流出額除2011年之外持續增加。

從2014年6月之後的數據來看,截至2015年6月底的1年裏累計凈流出2200億美元。這相當於2014年7月~2015年9月間外匯儲備減少額的46%。

這2000億美元以上的資金究竟流向哪了呢?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證券的首席經濟學家田坂圭子錶示,考慮到從中國流出的資金會在他國被記錄為「誤差與遺漏」(凈流入額)部分,因此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統計進行了確認,結果發現「去除不計算在內的‘避稅天堂’外,流入美國和歐元區的可能性較高」。

流向日本股市和房地産?

如果是國家外匯儲備的話,主要會被用來購買國債,但作為民間資金,則很容易流入股市和房地産市場等價格波動風險較高的産品。中國的「誤差與遺漏」在2014年累計凈流出1401億美元,而2015年1~6月期的凈流出額增至上年同期9倍的901億美元,大幅超過2014年。加上中國經濟減速,田坂表示「從中國流向海外風險資産的資金轉移趨勢今後將持續」。

中國資金似乎也流入了日本。日本的對外、對內證券投資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對日本國內短期債券的投資額9月為買超7210億日元,連續9個月凈買入,從2015年初以來的累計凈買額累計達4萬3600億日元,是2013年峰值(1萬9600億日元)的2倍以上。這些資金可能成為流向日本股市和房地産的待機資金。

本文作者為日經QUICK新聞 編輯委員 永井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