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15

健身的意義更多地在於讓你更健康,而不是單純地要改變體重的那幾個數字。

紐約時報
為什麼運動不能幫所有人甩掉脂肪
健康GRETCHEN REYNOLDS

Chase Jarvis

運動對健康有數不清的益處,但減肥可能並非其中之一。一項富有挑戰意味的新研究表明,很多人在開始執行體育鍛煉計劃後體重反而有所增加,更糟糕的是,增加的這部分大多是多餘的脂肪而不是肌肉。

但也正是這同一項研究首次發現了一種可以切實增加人們運動減肥幾率的簡單策略。

我們都知道,減肥的基本原理非常簡單。只要你每天消耗的熱量多於攝入量,隨着時間的推移,你就會越來越瘦。從理論上說,通過節食減少熱量攝入或通過運動增加熱量消耗都能達到上述理想狀況。

但在現實中,大多數人試遍了所有方法,還是沒能達到或維持所希望的減肥效果。

在這方面,運動的問題尤其大。近期的一項關於運動和體重控制研究的綜述發現,在大多數的研究中,人們在運動後的體重減輕量,只有按照鍛煉消耗的卡路里數換算出來的預期減重量的三分之一。許多研究還報告,即使執行相同的鍛煉計劃,不同的人的腰圍變化之間也存在巨大差異,一部分人的體重減輕了,另一部分人反倒更胖了。

但是,對於為什麼運動能夠幫助某些人甩掉贅肉卻對另一些人毫無用處,科學家們仍然沒什麼頭緒,此外,他們也不清楚是否有什麼早期指征可以預測,有規律的鍛煉對具體的某個人的效果如何。

上個月,《力量與訓練研究雜誌》(The Journal of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 Research)上發表了一項新研究。在這項研究中,位於菲尼克斯的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的科學家們招募了81名習慣久坐不動的健康成年女性。根據身體質量指數(B.M.I.)來判斷,她們全都超重,但其中一部分人超重更為顯著。在過去一年裡,她們均未進行過有規律的鍛煉。

科學家們告訴這些受試女性,她們將參加一項以增強有氧耐力為目標的健身研究,並要求她們不要對原來的飲食習慣作出任何改變。

在研究開始時,每名志願者都來到生理實驗室,接受了體重、B.M.I.、體脂百分比、當前耐力水平等多種健康和健身指標的測定。

其後,她們開始在監督下執行鍛煉計劃,而且,據該研究的資深作者、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營養和健康促進學教授格倫·蓋瑟(Glenn Gaesser)稱,該計劃設計的運動強度很大,但還在大多數人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受試女性每周要在實驗室的跑步機上完成三次走步鍛煉,每次30分鐘,且節奏須保持在她們最大耐力80%的水平。

整個鍛煉計劃持續了12周,在此期間,科學家們每月都對受試者們進行一次與開始時一樣的健身指標複查。

在第12周結束時,這些女性的有氧能力均比開始時顯著改善,但其中有不少人更胖了。在整個研究過程中,有近70%的女性體脂肪量增加,有幾個人體重增量達4.5千克,且其中大部分是脂肪而非肌肉的增加。

不過,仍有少數女性減掉了等量甚至更多的脂肪,還有相當一部分女性的體重與研究開始時持平。

這時,研究人員回過頭來審視研究第一天時獲得的數據,想要確定後來體重增加或減少的女性之間是否存在任何明顯的差異。蓋瑟博士說:「既往進行的一些有關節食的研究表明」,在減肥計劃「開始時體重較重的女性更容易在鍛煉期間減肥」。

但在該研究中,研究人員們發現受試女性研究開始時與結束時的體重間並沒有這種相關性。事實上,科學家們發現,這些女性在研究開始時的任何一項健康和健身參數與鍛煉計劃對她們的效果都沒有關聯。

但隨着更加深入地研究數據,他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指征:經過四周的鍛煉體重有所減輕的女性在後續的鍛煉中往往更容易繼續減肥,而在其他人身上則並非如此。

「其實際指導意義就是,如果你想要依靠運動減肥,」就應該在鍛煉一個月後去浴室里稱一稱體重,」蓋瑟博士說。要是此時你的體重還是不見減輕或者反而更重了,「你就得好好注意下你的飲食和其他活動了。」

這項研究並沒有對受試者們的飲食和實驗室之外的運動習慣進行追蹤,但蓋瑟博士認為,那些在鍛煉後體重增加的女性很可能是食量也隨之增加了,而且在跑步機鍛煉以外的時間裡,她們的運動量更少了,「雖然這應該也不是存心的。」

當然,這項研究的時間相當短,而且也沒有涉及到男性,不過此前有一些研究表明,男性和女性一樣經常出現在運動後體脂肪量反而增加的情況。

儘管在某些方面,這些研究結果讓人覺得減肥大計形勢嚴峻,但它們也為人們指明了希望的方向。蓋瑟博士表示,鍛煉身體,嚴格自律,加上一隻放在浴室里的體重計,你完全可能實現減肥。

更重要的是,在四個月的鍛煉後,參與研究的這些女性的體質都大大改善了。蓋瑟博士說:「健身的意義更多地在於讓你更健康,而不是單純地要改變體重的那幾個數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