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5

「恐怖主義」百百種,最大的是「國家恐怖主義」

南方朔
作家、詩人、評論家及新聞工作者、民報總主筆

泛人道主義者都會說,「生命無價」這個口頭禪,但對這句話我卻不相信。

因為在現實的世界上,我們誠然不能算出生命的價位,但我們卻可看出大國強國與小國弱國,它們的人命是價格不同的。大國打小國,飛彈戰機彈如雨下,一場攻擊可能就炸死幾萬或數十百萬人,而小國弱國的反擊則只殺掉對方寥寥幾個人而已。它們生命的代價可能是一個美國人的價值抵得上一百個或一千個伊拉克或敘利亞人。近年來,美歐在中東殺人無數,這些人死了就死了,媒體不會報導他們的生命草芥不如,但「911」美國只不過死了三千多人,全世界就大作文章,巴黎事件只不過死了一百多人,媒體就罵成一團。「恐怖主義」儼然成了惡魔的化身!

因此我對「恐怖主義」的看法,和起鬨的媒體報導不同。我比較同意近代思想家杭士基( Noam Chomsky, 1928- )的說法,「恐怖主義」百百種,最大的是「國家恐怖主義」,軍事強國自恃其戰力強大,到處殺人如麻,那才是最應被譴責的。而小國弱國所展開的反抗或「恐怖主義」只不過是弱者的野蠻,它是果而不是因,它的罪惡和強者的野蠻是天差地別!稍微有點良知的人,就應該知道兩者的區別,才不致於受制強國的左右,甚至被捲進混水,惹來不必要的麻煩。

因此歐巴馬表示,台灣是美國反伊斯蘭國的盟友,他的話是好意或是惡意,一定要妥善應對,我們千萬不能因為他提到了台灣就爽在心裡。美國可以在許多地方表示對台灣的善意,而今實質的善意不多,卻把台灣扯進反對伊斯蘭國的這個濫攤子,這對台灣並非好事。

(一)在巴黎事件後,美法俄等國對伊斯蘭國展開復仇式攻擊,目前因為在勢頭上,反對的聲音尚未出現。等到勢頭過了,美法俄濫殺無辜,而且各國抵制難民,難民問題必定成為人道災難,世人的反對聲浪必會出現,「反恐」也會成為新的污名,台灣沒有必要去淌這個渾水。

(二)近年來美國以反恐為名,在國際上犯了太多過錯,全球伊斯蘭國家反美日深,狐狼型的戰士大增,他們到處找對象報復,美法俄僅管宣稱它們反恐情報網多麼厲害,但由最近的事件,顯示它們情資實在極差。在這個狐狼遍地的時代,如果台灣太過招搖,極有可能使台灣也招到報復。

(三)台灣是個鬆懈已久的國家,軍警情治及海防都能力不足,如果真的有人要把台灣列為報復對象,台灣必然無法倖免。台灣被套上「反伊斯蘭國盟友」這個標籤,並不是好事!近年來台灣只碰到小流氓或黑道之類的小問題,從未碰過厲害的攻擊事件,這種事如果在台灣出現,必然會有天翻地覆的破壞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