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15

法國人的同居 和你想的不一樣

Bonjour我的巴黎情人

結婚,是很多女生從小就一直小心翼翼呵護的夢想,即使不斷地有聲音在我們的耳邊窸窣:「婚姻是愛情的墳墓」,或是有人告誡我們婚姻就像是一座圍城,城裡的人想逃出去,城外的人拚命想進去,很多女生還是飛蛾撲火、奮不顧身,義無反顧的放棄單身的自由,堅定走入一段神聖的誓言當中。
對很多的人來說,結婚是人生必然的選項,可以晚一點發生,但絕不能在人生的藍圖缺席。結婚的動機每個人都不同,有可能是交往久了再下去也就是這樣,所以乾脆結婚;或是剛好到了適婚年齡,所以索性就將情人變成伴侶。為結婚而結婚的情況在這個社會中並不罕見,從此婚姻不是愛情的見證,反而成為一種倔強的姿態。
法國從很久之前開始,結婚的人就越來越少,因為除了結婚,法國人還有另外一個選項,就是非婚同居。這個有法律效益的同居模式,最早是為了同性伴侶而設立,然而這個沒有太多羈絆,隨時可以終止的同居契約,漸漸地受到了無拘無束的法國人歡迎,慢慢地成為取代婚姻的主流伴侶關係,甚至連法國總統的伴侶都是「第一女友」而非「第一夫人」。也因為同居的盛行,法國有一半以上的新生兒都是所謂的非婚生子女,這在亞洲是很難想像的,在台灣如果有一對男女,有了孩子卻不結婚,一定會成為左鄰右舍議論的話題,但這在法國是很正常的事。
法國離婚非常困難
然而,為什麼法國人都不結婚呢?一方面當然也是法國人的天性使然,浪漫多情的個性造成很難跟單一對象共度一生,另一方面是因為法國離婚非常困難,財產分配更令人頭大,同時法律又非常保障經濟弱勢的一方,所以很多人對婚姻都退避三舍,不如簽訂聚散容易的同居合約。不過大家也不要將同居想的像台灣一般男女同居那樣隨便,在法國選擇跟一個人在法律上同居,是很嚴肅的事情。
我就遇過很多亞洲女生,跟法國人交往多年,為了要留在法國而要求跟法國男友簽同居合約,但對方死也不肯,因為這個合約雖然能夠隨時終止,但仍然會留下一個紀錄,同時同居者還要提供有經濟困難的一方經濟援助,因此法國人如果不是對對方很認真,是不會願意簽署這個合約的。
當然國情不同,台灣大概永遠都不會接納這種特殊的伴侶關係,尤其是有小孩的男女,同居而不結婚可能會被視為不負責任。但不論如何,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貿然的進入婚姻,好像是為了達成某事而結婚,因為那樣的情況不管是對伴侶抑或是自己,都只是更不負責任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