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2015

現在是「新十字軍戰爭」再起的時刻,我們應該想想,今年的世界為何變成這樣?經過了一千多年,人類到底是進步?或是退步?

南方朔:新十字軍戰爭再起...

中古時期,從1095年前到1291年為「十字軍戰爭」時代。歐洲的拉丁基督教國家,對中東的穆斯林國家發動了八次十字聯軍,至今已滿千年。
在「十字軍戰爭」時代,東西方武力差距不大,戰爭每有勝敗;而且那個時代人口並不密集,戰爭手段雖然野蠻殘忍,令人驚嚇,但真正的死亡人數並不是那麼多。1096年第一次十字軍戰爭時,在萊茵地區屠殺了八千猶太人;在攻佔耶路撒冷時屠城,死了七萬人。那是戰爭雙方武力對等的野蠻時代,雖然野蠻殘忍,但範圍還是有限。

但從20世紀起,世界已變。最大的變化就是絕對不對等的戰爭開始出現,武力強大的歐美國家,擁有絕對的優勢可以導彈無人機殺人於千里之外,萬呎之上,弱小的國家死亡遍地,都還沒有看到一個敵軍。伊拉克、利比亞及阿富汗就是因此而亡了一個政權;現在發生在敘利亞的戰爭也是這種武力絕對不對等的戰爭。

而一個國家或武裝團體的生存意志是很旺盛的,於是它們遂發展出絕對不對等的反抗戰法。阿富汗的神學士民兵,用土製的炸彈詭雷,在阿富汗發動戰爭,攻城掠地,很有斬獲;而敘利亞及伊拉克的伊斯蘭國則多次在歐美大城市發動攻擊,歐美把戰爭帶到我們家裡,我們也把戰爭滲透進你們的生活。

因此,現在是「十字軍戰爭」經過了千年之後又再興起的時刻,歐美等基督教國家又再對中東和西亞南亞的伊斯蘭地區發動戰爭,它們由於擁有絕對優勢的武力,看到哪個政權不滿意,就要趕他下台,甚至不惜發起戰爭要將他推翻消滅。就以美國堅決要消滅的伊拉克海珊政權為例,海珊的存在有效的維持住了伊拉克秩序,但美英聯軍消滅了海珊,打亂了伊拉克秩序,遂成成「伊斯蘭國」的崛起,當時的英國首相布萊爾在十月廿五日接受訪問時即表示「我們這些在2003年推翻海珊的人,不能說對2015年的情勢毫無責任。」

美英等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窮兵黷武,乃是「伊斯蘭國」崛起的主因,也刺激起了歐美的伊斯蘭青年不滿,紛紛投效伊斯蘭國成為戰士,並開發出新的不對等戰爭方法。因此當我們在指責「伊斯蘭國」殘忍野蠻時,也不能對美國的窮兵黷武,將世界愈搞愈亂加以批判反責。今天的世界,軍事強國沒有權利在全世界自以為是的到處去發動戰爭,干涉別國的生存!

一千年前的十字軍戰爭,法德英西等國都有參加,而法國的角色和比重最大。原因乃是法國是拉丁天主教國,法國的反伊斯蘭情緒最強,縱使經過了千年,法國的反伊斯蘭情緒仍是最強,另外則是1950年代後,法國為了戰後復興,大量引進伊斯蘭的「移民工人」,法國的伊斯蘭工人人口乃是歐洲最多的國家。既然大量引進伊斯蘭移民工人,法國就應該在政策上淡化反對伊斯蘭的色彩。可惜的是,法國對這些移民工人及其後代,至今仍相當歧視,這乃是法國的伊斯蘭青年人反法恨法情緒極為高亢的原因。「伊斯蘭國」會把法國列為攻擊的主要對象,不是沒有原因的。

因此,現在是「新十字軍戰爭」再起的時刻,美歐以它們絕對優勢的軍力,在中東西亞等地發起戰爭,造成了中東西亞南亞東非等伊斯蘭地區激進團體大盛,因而也有了它們的不對等戰爭手段。將戰爭直接帶進到歐美的大城市。最近巴黎發生嚴重的恐怖攻擊。當世人在指責「伊斯蘭國」時,我們應該想想,今年的世界為何變成這樣?經過了一千多年,人類到底是進步?或是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