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5

東京,世田谷線小旅

張維中

「三軒茶屋站」是路面電車東急世田谷線的起點,也是田園都市線起站。搭乘田園都市線,距離澀谷只要兩站,大約四分鐘左右即可抵達。世田谷區始終是東京都內,被認為高級的居住地段之一。據説許多日本藝人都不約而同住在這一帶。其中,三軒茶屋、二子玉川和下北澤這三地方,經常被票選為世田谷區內最想居住的地方前三名。

從都心出發進行世田谷線小旅,首先得從澀谷搭乘田園都市線來到三軒茶屋。三軒茶屋站這一帶,除了車站周圍必要的商業設施以外,大部分是純粹的住宅區。選擇住在這裡可以迅速地接觸到涉谷的便利,卻不用去承擔地狹人稠的壓力,頗受東京人好評。

世田谷區域實行委員會十年來,積極將三軒茶屋打造成一個藝術小城。每年秋天會舉辦「三茶de大道藝」嘉年華活動,有遊行和跳蚤市場,將這裡營造出成功的社區互動,同時還吸引外地的人潮前來。

車站周圍,白天看起來像是普普通通的辦公區,夜幕低垂以後,站前商店街則搖身一變,成為上班族聚餐、小酌的熱門據點。

洋腸小徑的街坊中,匯聚了六個商店街,如此密集,是三軒茶屋的特徵。這些商店街包含了鈴蘭通(すずらん通り)、ECHO仲見世商店街、有樂(ゆうらく)街、仲道(なかみち)街、商榮會商店街,以及世田谷線三軒茶屋站所在地,Carrot Tower&三和會拱廊街。很少會有一個電車站前,像是三軒茶屋站一樣,在幅員不大的腹地內,卻同時坐擁如此多個商店街,而且幾乎全以餐飲店為主。對於愛探勘日本國民美食的深度旅人而言,這裡絕對是一大挑戰。

世田谷線和都電荒川線是東京都內唯二的路面電車線路,若範圍縮小到非公家經營的鐵道,那麼則是唯一的一條私營路面電車。

或許因為經營背景是民間的東急集團之故,世田谷線在起點「三軒茶屋站」的站體建設和氣氛上,比起公家經營的荒川線車站來説,顯得柔軟且活潑許多。

世田谷線三軒茶屋站的車站設計,在東京的電車站中是較為少見的拱廊式建築。紅磚瓦疊制而成的牆壁,配上柔和昏黃色調的圓球燈,若恰逢昏暮時光,瞥見夕陽從天頂揮灑下來,總讓我感覺十足優雅。

車站所在地直通三軒茶屋的地標,一棟擁有二十七層樓的商業綜合大樓Carrot Tower。這裡除了有商家、銀行等公司行號進駐外,還設有藝文空間,會定期舉辦各種活動。

來到三軒茶屋站,準備搭乘世田谷線時,別急急忙忙的就衝進月臺。因為在車站入口有一間很值得駐足窺探的小店。

這間位於入口中央,名為「PLAY TABLE SANCHA SHOP」的小店真的很小,完全沒有可以走進的店面空間,只有一個櫃臺式的小賣場。小雖小,店裏卻同時販售了飲料、輕食、甜點,甚至是杯盤器皿等生活雜貨。

2015年9月開幕的「PLAY TABLE SANCHA SHOP」是東急車站商店與大塚食品聯手推出的新型態車站商店。「SANCHA」是三軒茶屋的簡稱「三茶」的發音,原來是一間希望強調三軒茶屋地域性特色的商店。因此,店裏賣的許多商品,多是來自於三軒茶屋或世田谷區的店家。例如麵包,就是出自於三軒茶屋、太子堂的麵包名店「Richu濱田家」。

買個麵包帶杯飲料,上路吧!別忘記跟站務人員購買划算的一日乘車券。只要日幣300圓,一天之內就可任意上下車。電車搖搖晃晃地出發了,如此舒服而悠緩,可別睡過頭了。下一站,請跟我在「松蔭神社前」下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