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15

令人驚豔 - 有她們真好,讓我們對台灣、緬甸、歐洲、世界懷抱希望。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生於台灣苗栗鄉下,成長於台南山上,客家人,有原住民血統。台灣大學唸外文,想當文學家,不成,去美國改唸政治,專攻國際關係、政治文化和民主發展。拿到加州大學(河邊)博士後,在澳洲昆斯蘭大學執教40多年,身在象牙塔,心在台灣和中國的民主化。寫了政論文章40載,還偶爾涉入台灣的政治事物,在澳洲為台灣發聲,爭取台灣的國際承認、生存空間。


緬甸全國民主聯盟(NLD)領袖翁山蘇姬,她所率領的NLD贏得緬甸國會大選。
(Wiki Commons, Htoo Tay Zar, 2015.11.10)

11月13日,黑色星期五,溫柔、美麗、自由、平等、博愛的花都巴黎,爆發IS(伊斯蘭國)的殘殺無辜事件,成為法國的911。巴黎和京都是我最喜歡的都市,在巴黎爆發如是殘暴屠殺事件,令我深痛、深思,人為何如是無情無義、兇殘邪惡?人性真惡?我對人失去信心。

人性是善?是惡?

11月8日,光榮星期天,緬甸大選,80%選民湧入投票所,80%投票給翁山蘇姬,推翻長期軍人專制,是1990年後25年來第1次的民主選舉。顯示了人性善良正義、自由民主的一面。我非常欣慰。人性為善?我對人有信心。

2000,《時代》雜誌選舉20世紀風雲人物,我推薦兩位政治領袖,1是南非的曼德拉,2是緬甸的翁山蘇姬。很高興,我沒看錯人。私下,我最愛蘇姬。

蘇姬的故事,舉世聞名。她的父親翁山,1947領導緬甸脫離英國殖民統治,獨立建國,卻也同年被政敵暗殺。她才3歲,由母親帶大。母親也代替父親成為政治人物,曾為駐尼波爾、印度大使。跟著母親,她在各國念教會學校。1969畢業於牛津大學,專攻哲學、政治和經濟,學識豐富。之後在紐約UN總部工作3年。1972和英國人麥可•阿里斯(Michael Aris)博士結婚,生了2個兒子。阿里斯(Aris)是西藏文化專家,執教牛津。1985-87, 蘇姬在有名的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choo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 University of London),修哲學碩士(Master of Philosophy),1990獲該校榮譽院士(Honorary Fellow),並在印度的Indian Institute of Advanced Studies 當研究員。

1988, 蘇姬回緬甸照顧生病的母親,一頭栽入緬甸的民主運動,開始受到獨裁的軍政府迫害,展開長達15年的在家軟禁(house arrest)。丈夫阿里斯1995到緬甸探望她後,就被列入黑名單,不准再見愛妻。1997 阿里斯得癌症,她被軟禁,不能去倫敦看他。1999, 他病死,她要參加葬禮,軍政府准她去但不准她回,她堅決不去。

1988年8月8日, 長期專制統治的奈溫(Ni Wen)政府下台,緬甸人民發動民主示威運動,軍政府武力鎮壓。8月26日,蘇姬在仰光有名的佛廟雪德宮大金塔(Shwedagon Pagoda),向百萬民眾發表演講,呼籲建立民主政府。軍方宣佈戒嚴,成立獨裁的軍政權。

甘地的信徒

信仰聖雄甘地的非暴力革命哲學,蘇姬推動緬甸的民主運動。1988年9月27日,她成立國家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NLD)。1990, 在各方壓力下,軍政府舉行國會選舉。蘇姬的NLD大勝,取得80%的國會席次。但軍政府硬不讓她執政。這個軍事獨裁統治,要到2010年11月才解除。2010年11月13日,蘇姬重獲自由。

5年來,她領導NLD推動緬甸的民主化。2010選舉,因為選舉制度的不公平,NLD杯葛、拒選,讓改穿平民衣服的將軍延續執政。不過,經過5年的打拼,蘇姬逼迫登盛(Thein Sein)政權民主憲政改革。雖然憲政體制的民主化還沒完成,比如軍方仍掌握25%的當然國會席位,可阻礙進一步的修憲議程,還有不讓蘇姬選總統的「蘇姬條款」(有外國孩子不能選總統)的設定,但民主憲政雛形出現,緬甸民主化的列車已開到不歸路。

終於導致今年11月成功的民主大選,NLD大勝,蘇姬大勝。雖然因為「蘇姬條款」,她不能在國會選總統,但她當選國會議員,在國會將在NLD總統之上(above the president),實際主導政府,成為真正的「武則天坐天」。她的政治豪賭,大膽,堅決,充滿霸氣。

1990, 她獲沙卡洛夫(Sakharov) 自由人權獎,1991, 她得諾貝爾和平獎,名滿天下。

差不多同時,在台灣,根據政論家金恆煒,另1位女中豪傑,小英(蔡英文)也已「武則天果然坐天了」。

2012, 台灣民主受挫,雖未專制復辟,卻也民主後退。「他,馬的」(馬英九)雖贏,卻也很快成為9趴總統。小英雖敗猶榮,成為台灣民主戰場的女中豪傑。4年來,她大有作為,領導反對黨制衡馬政府,不讓「他,馬的」胡作非為,出賣台灣,並強勢改革DPP (民進黨),讓它強壯,準備執政。

2015, 她準備好了。4月14日DPP提名小英為2016總統候選人。她的提名得到全國民眾的肯定,不僅DPP,連第三勢力的小黨,如台聯、時代力量、社民黨等,都支持。提名後,她的支持度一致大幅(20%以上)領先KMT (國民黨) 的候選人。

開始時,KMT的A咖怕戰,沒人敢提名,結果C咖柱柱姐(洪秀柱)不知量力,拋磚引玉,磚成「玉」(假玉),7月19日被KMT提名。但選情低迷,慘不忍睹,3個月後,10月14日,被「換柱」,「柱下朱上」,朱立倫硬逼下柱柱姐,主席披掛上陣,吃相難看。1個多月來,馬英九跑去新加坡開「馬習會」,朱立倫也「蔡規朱隨」,跑了1趟美國。但他的選情毫無起色,仍落後小英20%以上。

武則天坐天

11月11日,小英提名DPP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沒有1位天王天后,被人稱為「英派新世代的到來」。11月17日,小英提名陳建仁為副總統候選人,更是點亮台灣,讓人驚豔,遍受稱讚。而讓一向不很支持她的金恆偉,都大叫「武則天坐天了」。

剛出版的《經濟學人》年刊(2016年的世界),封面各國元首、重要影響人物,東方有安倍晉三和習近平,沒有馬英九和朱立倫,卻有蔡英文。2004和2015也沒有馬英九。2014 有南韓的朴槿惠 ,2015有翁山蘇姬。西方德國總理默克爾 (Angela Merkel),則年年上榜。

封面上,默克爾的玉照最大,位居中央,彰顯她是今日世界最耀眼、最被稱讚的政治人物。

默克爾在最近歐洲難民海嘯危機中表現的政治家風範,剛毅果斷、人道關懷和道德勇氣,讓世人敬佩。

默克爾、小英和蘇姬是當今世界傑出的女中豪傑。他們不是「他,馬的」、習皇帝(習近平)之流的政客(politician),而是甘地、曼德拉之輩的政治家 (statesman)。他們都有很高的智慧和學識、理念和理想、願景和遠見,都在學術界有亮麗表現,學者從政卻有治國能力,處理政務認真務實,理性穩重,有條有理,都是能在大風浪中航行大海的穩健陀手。

人道關懷

最重要的是,她們都有深厚的人道關懷,民主政治的素養和服務人民的情操。簡言之,都是一世英才,難得的世紀政治領袖人物。

有她們真好,讓我們對台灣、緬甸、歐洲、世界懷抱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