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5

東京物語, 原節子仙去

日本昭和時代的一顆銀幕巨星悄然隕落。半個世紀前,日本影星原節子在42歲突然宣佈隱退。我們獲悉,原節子已在2015年9月以95歲的高齡逝去。原節子出演了多部小津安二郎和黑澤明等電影巨匠的作品,演繹了日本電影的黃金時代。她的一生已成為傳説,如今巨星隕落,身邊人無不扼腕嘆息。

原節子擁有大大的雙眸和輪廓清晰的五官,她的美貌脫離了傳統日本人的長相。走過日本電影黃金時代的原節子在1962年以42歲的年紀悄然隱退。她切斷了和電影界的所有連續,成為了傳説中「永遠的處女」。

1935年,原節子15歲,在姐夫熊谷久虎導演的推薦下進入日活多摩川攝影所,宣佈出道。1936年拍攝了山中貞雄導演的《河內山宗俊》,以一個愛護弟弟的可愛女孩角色受到電影界的關注。1937年在阿諾德·芬克與伊丹萬作兩位導演執導的日本首部合拍電影《新土》中擔任主演。隨後獲邀前往德國訪問,後來輾轉歐美各國,與世界各國的電影人進行了交流。

二戰後,在黑澤明導演的《我于青春無悔》(1946年)中,原節子飾演了在戰爭期間堅持信念無懼黑暗的女主人公。隨後,在吉村公三郎導演的《安城家的舞會》(1947年)、今井正導演的《青青山脈》(1949年)中的角色均為獨立堅強的女性,原節子成為日本戰後民主主義的象徵性存在。

原節子在出演小津安二郎的《晩春》(1949年)之後達到了事業的巔峰。在這部電影中,她扮演一位與父親相依為命,錯過婚期的女兒。這部作品成為小津電影的起點。到了1950年代,原節子陸續出演了小津導演的《麥秋》(1951年)和《東京物語》(1953年)、黑澤明的《白癡》(1951年)、成瀨巳喜男的《飯》(1951年)和《山之音》(1954年)等巨匠作品。她塑造的女性總是帶著憂鬱的神情,頭腦聰明且內心堅強,成為日本電影黃金時代的女神。

日本經濟新聞編輯委員 古賀重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