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13

科學達人的節能環保屋

華爾街日報
Bill Nye

我的“環保屋”是黃色的﹐淺黃色。在南加州的地中海式氣候下﹐深色會吸收更多陽光並將其轉化成熱量。所以我住的淺色房子住起來比深色房子更劃算。這不是我的主意﹐是最早的南加州土著和後來的西班牙裔居民想出來的。


Michal Czerwonka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本文作者比爾•奈是一名機械工程師及電視科學節目主持人。圖為他在自己位於加州斯蒂迪奧城(Studio City)家中的起居室里。
在我們的世界﹐我們會用掉數量驚人的能源。想想吧﹐一名世界頂級自行車手用100%效能的機械發電機也帶動不了一台電動吹風機﹐即使全速踩踏也不行。輸出400瓦功率(相當於半個馬力)的自行車手當然沒法帶動一台1,500瓦的吹風機。這一點足夠令人警醒吧。

我建環保屋的想法要追溯到地球日(Earth Day)。作為一個擁有一輛非常好的自行車、土生土長的華盛頓特區人﹐我在1970年參加了第一個地球日。我沒辦法不去注意我們的運輸系統效率當時有多麼低──現在依然很低。不需要費多少腦子就可以意識到﹐你可以通過減少自己所做的來減少自己造成的污染。

我的房子有18個太陽能板﹐每個大約三英尺寬四英尺長。每年這個時候﹐我每天可以發電大約八千瓦時。夏天日照時間更長時﹐發電量是現在的三倍多。通過提高電器和隔熱的效能﹐白天我可以生成足夠的電力﹐為我的房子整晚供電。暫且不說別的﹐看到電費賬單上的數字只有16美元就很開心。

我在天花板上嵌入了絕緣材料。增建前廊時﹐我在廊後的外 上用從一家牛仔褲回收廠拿來的幹淨邊角料做的毯子做了隔熱處理。

大筆的投資在窗戶上﹐用的都是雙層低輻射玻璃。就是這些東西在起著大作用﹐它們的成本也最高﹐差不多夠買一輛不錯的小車了。但我估計這些窗戶會比任何汽車都耐用得多﹐而且它們是幫我省錢而不是花錢。你肯定想象不到今年夏天我開了多少次空調──室內和室外溫差高達30華氏度。

下面這個點子的操作就很簡單了:屋頂安裝太陽能熱水系統、屋內裝熱水缸。我的系統是一個裝有水泵和控制器的“收集器”。它是一個配有鋸齒形管子、上面是玻璃的黑色盒子。陽光讓它變熱﹐控制器感應到熱量﹐水泵將熱量傳導到熱水缸中。打開水龍頭時﹐水就會流過一個即熱式熱水器﹐熱水器會把水溫提高到適合做飯或洗東西的溫度。我還在浴室那側裝了一個即熱式熱水器﹐溫度設置在125華氏度﹐廚房那側也裝了一個﹐溫度設置在120華氏度。這樣做的初衷是為了減少熱水流到水缸或淋浴頭所需的時間﹐從而減少所謂的“備用水”。即熱式熱水器裝好後﹐我在每個水槽下面安裝了一個叫做“Chilipepper”的很酷的小裝置。按下一個小按鈕﹐Chilipepper就會把水壓入冷水管﹐直到熱水器的熱水流過來。這樣可以省水﹐而且我也不用修改整個房子的下水管道來另做一套熱水循環系統。多買幾秒鐘的電遠比浪費掉一分鐘的水要好得多。

說到大好的陽光:我還裝了好幾個索樂圖(Solatube)的採光罩和光導管。採光罩做工很漂亮﹐有著精心打造的凹槽可以把陽光從閃閃發亮的光導管導入屋內。它們可以讓屋子整天都亮堂堂﹐即使太陽已經快下山。我經常會下意識地想關掉房間里的燈﹐因為光導管太亮了。屋頂不用打洞﹐但屋裡卻更亮了。

所以這些技術現在都有。假設每家每戶都少用30%或70%的能源﹐我們就會有更多的能源做其他有益的事情﹐比如回到月球或讓地球上所有的人都有受教育的機會。我們可以改變世界。

(比爾•奈(Bill Nye)是一名機械工程師及電視科學節目主持人﹐主持的節目包括綠色星球(Green Planet)頻道的Stuff Happens﹐科學頻道(Science Channel)的《世界百大發現》(The 100 Greatest Discoveries)和PBS的The Eyes of Ny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