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2013

「渡邊太太」笑了

日本經濟新聞

日本從事外匯保證金交易(FX)的個人投資者露出了笑容。這是因為黑田東彥領導的日本銀行(央行)推出的「罕見貨幣寬鬆」導致日元持續貶值,這些投資者由此獲得了巨大收益。
「投資者在適當時機買入,並在適當的時機賣出了外匯」,日本Central短資FX公司社長松本一榮如此描述4月4日貨幣寬鬆政策出台後的情形。在日本央行促使廣義貨幣供應量(M2)翻一番的「罕見寬鬆政策」出台前,日元對美元匯率為1美元兌92日元左右,而如今已接近100日元。不少日本投資者很好抓住了這股行情。
 
《日經veritas》編輯部調查的6家大型FX公司客戶的美元凈買入額(以美元買入持倉減去賣出持倉得出的金額)。對比4月3日和10日的數值,可以發現4日貨幣寬鬆政策推出前出現了膨脹,寬鬆政策出台後日元暴跌時急劇減少,投資者巧妙鎖定了收益。

FX是只需預先支付本金(保證金)即可進行最高達25倍的外匯槓桿交易的金融商品。FX1998年誕生,2005年以後迅速普及。其原因在於,在2005~2007年的日元貶值期間獲利的投資者增加帶來了巨大影響。雖然投資者可以進行外匯賣出交易,但從事買入交易的投資者更多,因此在日元貶值後賺錢的投資者出現增加。

此外,日本普通的家庭主婦也日漸崛起,在海外,日本FX投資者以「渡邊太太」(Mrs.Watanabe)的稱呼廣為人知。這個詞由主婦(Mrs.)和日本人的常用姓氏「Watanabe」組合而成。不過,渡邊太太並非僅僅因4月4日的寬鬆政策而突然獲利豐厚。在去年11月以來的日元貶值中,收益率一直在改善。

由於海外經濟復甦以及提出大膽貨幣寬鬆的安倍晉三政權上台,去年10月曾為70日元左右的日元對美元匯率到今年3月下跌至90日元左右。以一家投資公司為例,去年10月~今年3月的投資者損益(包括利率差收入在內的已實現損益和評估損益的合計)為盈利87億日元。而由於2008年秋季的雷曼危機後的日元升值,2008年10月~2009年3月虧損229億日元,由此可見收益大幅改善。收益如此巨大在雷曼危機之後尚屬首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