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2015

台灣再生能源的潛能,絕對足以在10年後達成非核家園目標。

全國能源會議,號稱要為核電找替代能源,但民間團體質疑,恐怕是政府開發新能源魄力不足,準備為核電廠延役鋪路;台灣環保聯盟(簡稱環盟)昨日更搶先召開民間能源會議,要求政府及政黨承諾以「節電」及「再生能源」取代核電,10年後確實達到「非核家園」目標。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出席環團會議,她表示,2015年的社會氛圍是「大破大立」的改革,能源政策也是關鍵且迫切的難題。她宣示,民進黨要在2025年落實非核家園,綠電比例將由目前4%提升至20%。

環盟也表示,以我國再生能源的潛能,絕對足以在10年後達成非核家園目標,屆時希望看到台灣「風風光光」,大幅提高風力、太陽能和地熱等綠電的比例。

環保團體昨進行一整天的能源議程,關心能源議題的專家學者輪番上陣,砲轟台電現有再生能源佔比過低又壟斷電力市場。

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理事林山城痛批,其他國家都在為發展太陽能設「下限」,只有台電設「上限」,且未保障足夠的報酬率,僅在太陽能發電跌價時才進場購電,毫無發展綠能的決心。

根據台電官方資料,去年全台發電量約2200億度,風力僅佔0.68%,太陽能更低只有0.23%,核電則佔約18.6%。

林山城表示,台灣發展太陽能13年,到現在佔發電量1%都不到,證明馬政府無能;他強調,就算保守估計,台灣的太陽能在15年內也應佔整體發電量6%,如此約等同核一廠加核二廠的發電量。
風力+太陽能 可達440億度

法商離岸風電技術長許文輔也說,台灣海峽擁有世界評比一流的風場,光離岸風機就有與太陽能並駕齊驅的潛力。他坦言,陸域風機涉及影響民眾住家環境和生態敏感區問題,發展空間較少,但政府應在離岸風機政策上努力協調各單位,降低行政程序門檻。

環盟副秘書長吳明全進一步指出,根據環盟內部估算,只要台灣的風力和太陽能充分發展,每年發電量可達440億度,抵銷核一到核三廠總和約400億度,絕對能在10年後讓核電廠放心退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