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015

國民黨會改革嗎?

蕭新煌 中研院社會所所長

去年一一二九政治變天之後,全國國民都像脫胎換骨一樣,要重新做台灣人。新的台灣公民不再聽天由命;不再任憑無能、無心、無力的政權和政客以及貪得無厭的黑心囂張財團,宰制全民福祉,斷送年輕人未來;更不再任由國共兩黨勾結,再串連兩岸權貴資本來扭曲台灣民主,將台灣前途帶入萬丈深淵底。簡單地說,新台灣公民要的是內要重建公平正義,外要恢復國家地位和尊嚴。

在這種嶄新的政治氣氛之下,台灣公民當中有形地增多更多的「批判的公民」和「憤怒的公民」。兩個多月來,我目睹耳聞批判和憤怒的公民也在做自我反省,檢討自己不該長期縱容魚肉人民的政權和政客,不該貪圖或惑於兩岸經貿交往下一時的「紅利」,而差點斷送台灣國家命運和民主前途。因此,自省和責他的揚升正是我看到的二○一五年新公民意識圖像。

面對這種新公民意識,首當其衝的當然是現在執政但因施政全失民心的中國國民黨。台灣公民的責問對象也就是與國民黨有直接關係的下面四個政治機構。一是總統和行政院長,二是該黨主席,三是國會的該黨黨團,四是地方議會裡的國民黨議員。如果說,一一二九九合一大選結果證實國民黨自二○○八年再次執政以來,幾乎喪失放棄所有改革重振機會、自甘墮落而導致被選民唾棄,那麼我們要檢視的就是,這過去兩個月來,國民黨上述四機關有沒有在大敗之後痛定思痛,而出現改革契機和作為?雖然也有論者一再譏稱「老K會改革,老虎會吃齋」,但就讓事實再來說一次話吧!

首先看執政的總統和閣揆有沒有任何改革意向。馬英九辭黨主席以示負責,這不叫改革,這只是謝罪。在選後一個月的二○一五元旦祝詞,雖以「和解、合作、和平」做為對台灣國民的訴求和宣示,文辭雖動聽,但內容卻仍是缺乏誠意、平淡無奇,根本看不出有任何改革的決心。他的「社會和解」只是空話;他的朝野合作更是無心;他的兩岸和平看來更是無力。面對全台食安危機,至今沒有魄力「滅頂」;面對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和台中市諸多政商勾結疑案,也聽不到來自中央展現破釜沉舟的覺醒和自清,反而任憑卸任市長及總統友人律師動怒反彈責罵是「清算前朝」。面對名嘴對馬英九本人歷年收受不法政治獻金的嚴重質疑,總統府的溫吞反應也讓人更加生疑。

新閣揆毛治國在敗選後上任,理應要有改革宣示,但他的施政報告竟連「口號」都免了,可見無心戀戰的懶散情緒已到了極點。從馬、毛這兩個執政團隊最高主事者這兩個月來的言行看來,我真的很難體會到他們有心透過改革再起。任內最後歲月的擺爛,恐怕會是我最不想看到的結局,而這將會是害己傷民和誤國的最壞情節。
看不出朱立倫真正反省

接下來觀察的就是剛上任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朱在新北市連任選戰中的「慘勝」,究其原因,恐怕是他那自傲和圓滑,卻未必有足夠信心和能力的政治個性使然。在宣示競選黨主席之際,確實拋出一副要大改革的姿態,如「黨產歸公」、「憲政改革」和「找出創黨精神」等。但沒多久就縮小變質成為「黨產歸零是假議題」,憲改只是變成「推內閣制」,至於「創黨精神」的表現更淪為與涉有賄選之嫌議長高唱「你是我的兄弟」的難堪場面。

至於朱有意與馬切割,在黨內人事上開始做調整,但這與今後黨內體質和體制是否有深度改革,其實無關。他是否敢撤銷國民黨對王金平的官司,更是與國民黨能否就此擺脫假民主、真金權政黨之本質,毫不具指標作用。

從朱立倫兩個月以來的所作所為看來,我也看不出他真正反省了自己為何差一點在大選中也被「滅頂」的癥結,如果只是想靠批馬來建立自己黨內威權形象,那國民黨的轉型恐怕又會只是一個假象。

至於立法院國民黨團成員近月來的表現也讓人難以恭維,那幾位少數經常應邀在電視談話節目扮演「國民黨開明派」的,說穿了不過只是看風轉向的半調子改革派,在立院殿堂根本不敢大聲直言要國會自清和改革。其他大多數都已變成「護主」的保守派,竟先後提出要修法為前主馬英九下台後不再受刑法約束,不滿南檢和屏檢查賄,提案凍結其預算,這簡直就是「介入司法」,為後主朱立倫爭面子。這些舉動與國民黨黨團在選後信誓旦旦不再做黨的傀儡,真是很大的諷刺,這也讓人對於他們是否有能耐做改革先鋒,實在很難抱太大希望。

最後就是全台各個地方議會中的國民黨議員,能否自覺要改革?總體看來更是不樂觀,至今還籠罩在新北和台南議長賄選疑雲當中。不但如此,有位涉賄選的新科國民黨議長竟以黑道大哥口吻威脅市長聽話,否則沒前途;更扯的是,國民黨上下竟也口徑一致,以大選慘敗、議長選舉獲勝做為扳回一城的證據。殊不知,不擇手段贏得這些議長席次,其實只會讓台灣公民更瞧不起國民黨。

國民黨在大輸之後這兩個月,不但沒具體的改革舉措,反而從上到下又接連自曝其短,暴露該黨的「反改革」真面目,這不是擺明邀請台灣新公民再唾棄他們一次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