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15

日本是大國,還是小國?

日本經濟新聞

莫邦富:不久前,日本産經新聞刊載了一篇原滋賀縣立大學教授荒井利明寫的文章,談及「中國外交與中日關係」。作為關注中國問題的專家,他注意到中國在談及或處理外交問題時,有把別的國家都分為「大國」「周邊國家」「發展中國家」這三類的習慣。

他以中國外交部每年出版的外交白皮書《中國外交》為對象,指出03年版把日本和俄羅斯劃分到周邊國家的範疇。而04年版則把日本和俄羅斯一起劃到了美國、歐聯所在的大國行列中。05年即小泉時代,中日兩國關係惡化。於是,06年版又不再把中日關係看作是大國間的關係,而是包含在了周邊國家關係中。此後,第一次安倍政權登場,中日關係得到了改善,這樣在07年版的外交白皮書中,中日關係再次又被記述在了與大國的關係中。

中國進入習近平時代後,在14年版外交白皮書中,美國、俄羅斯、歐聯和中國的關係不錯,自然作為大國間的外交而被記載。然而,與日本的關係卻沒有被提及。甚至在與周邊國家的關係中,也沒有論及日本。荒井教授説:14年末,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在演講中提到中日關係並不是大國之間的外交,而是屬於與周邊國家的外交領域。

由此看來日本人很關注在中國人或中國政府眼裏,日本還是不是一個大國這個敏感問題。去年有一次我和日本自民黨重量級政治家石破茂一起去電視臺當嘉賓,上節目前,我們在休息室裏聊了好一會兒天。在談話中,石破茂多次提到日本是個小國,面對中國這樣一個正在猛烈崛起的大國,擔心自己的安全保障屬於很自然的想法。在電視節目中,石破茂也再次提出了日本是個小國的説法。

在電視節目中,我雖然沒有正面回答日本是否小國這樣一個有點敏感的問題。但在休息室裏,我對石破茂直截了當地談了自己的看法:「我當年學習日語時,根本就沒有考慮過我是在選擇一個小國的語言作為自己的專業,直到今天我依然認為我選修的是一個大國的語言。同時我認為絕大多數中國人也是把日本作為一個大國來看待的,日本不應該妄自菲薄自己。」

確實近年來討論日本是大國還是小國這個敏感話題的人在急劇增多,我以為這是日本人開始對自己不自信的一種表現。儘管從國內生産總值等數據來看,中國正在逐漸領先於日本了,但從國家軟實力等角度來看,日本依舊是一個有著舉足輕重的大國,值得中國繼續學習。

莫邦富 簡歷
上海出生。曾下鄉黑龍江生産建設兵團。上海外國語大學日語專業畢業後,曾在該校任教。1985年留學日本,在日本讀完碩士、博士課程。現在是旅居日本的華人作家、評論家。
著有《新華僑》、《蛇頭》、《解讀中國全省事典》、《獲得世界市場第一的顧客戰略》等50多部日文著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