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15

盲目擁核拖垮台灣

歷經14小時的會議討論,全國能源會議於昨(27)日晚間11點正式宣告落幕,結束為期兩天的會議。「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與反核環團於會議結束前夕召開記者會指出,國民黨、民進黨兩黨主席都認為核一、二、三廠不應延役,核四應維持封存,可看出「非核家園」已成為全民共識,但本次全國能源會議「全體大會」中,少數官僚與擁核民團力圖翻盤,導致議程延宕空轉,痛批「盲目擁核」將「拖垮台灣能源改革契機」。

全國能源會議自前(26)日開始,至昨日閉幕共歷時兩天。昨天早上,會議開始就「需求有效節能」、「供給穩定開源」、「環境低碳永續」三個核心議題依序召開「結論會議」。其中,由於「供給穩定開源」議題涉及敏感的核能及核電議題,反核、擁核兩方代表於會議中就核能安全、核電廠延役等爭議展開激烈唇槍舌戰。

「無共識」會議難有結論 環團指「擁核者」阻擋能源改革

核工專家賀立維、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徐光蓉、「爸爸非核陣線」李卓翰、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民進黨立委田秋堇、陳歐珀等人,於會議中輪番提出「政府應坦承無力面對爐心熔毀式核災」、「根據國際核能事件分級表(INES)持續檢討現有核能機組因應超過安全基準事故之能力」、「核電資訊應更加公開透明受全民監督檢驗」等提案,希望能納入會議結論。

然而,「台灣能源守護聯盟」張中一,國政基金會助理研究員唐慧琳、「核能流言終結者」黃士修等支持核電之民團代表,則是提出「建議對謠言傳播採新加坡作法以法律進行管制」、「核廢料技術上完全有解,目前無解是政治因素」等案作出回應。

但由於會議採「共識決」制度,只要有一位與會代表提出反對,提案便無法納入會議結論,而是列為「其他意見」記載於會議記錄中。因此,雙方提案多因遭到反對,而列入「其他意見」,真正達成共識納入會議結論的,只有少數幾項提案。

對於在開會過程中不斷遭到擁核官、商、民團代表砲轟,多項提案遭否決而無法列為結論,代表環團發言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於記者會中痛批,這次會議本來有「訂立進步能源改革目標」的機會,但是少數「盲目擁核」的與會者為了力挺核電,不惜否定多項有利進行「非核能源改革」提案,導致會議空轉、能源政策原地踏步,同時強調環團對這種「拖垮台灣能源改革契機」的行徑給予最強烈的譴責。

環團痛批能源局發言離譜 已預設擁核立場

除了批評擁核民團濫用否決權阻擋多項攸關「再生能源發展」及「非核家園」的重要提案,環團亦於記者會中指出,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吳玉珍於這兩天會議期間,不斷透過公開報告及接受媒體採訪的機會,就去(2014)年9月中曾發生備轉容量僅剩3.44%的事件,發表我國「將面臨缺電危機」相關言論。洪申翰指出,去年9月中備轉容量一度僅剩3.44%,原因非常可能出自台電本身發電機組管理的問題,但經濟部卻持續以此類說法來恐嚇民眾將「缺電」,不但可能誤導民眾,更凸顯政府能源政策已預設既定立場。

洪申翰進一步指出,吳玉珍支持核電的立場鮮明,更曾在去年12月底全國能源會議台東場時發表離譜言論。洪申翰援引會議逐字稿,指出吳玉珍當時曾說「即使在福島或是三浬島這些商用反應爐發生了意外之後,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因為這樣的輻射而死亡」,接著強調有一件關於再生能源的事讓她感到憂心,就是曾有人警告能源局,在屋頂設置太陽能板,「到時候大颱風來,太陽光電板掉下來的時候,死掉就不知道多少人」。

肯定地方政府表態支持 環團強調「將奮戰到底」

另外,就新北市、台北市、宜蘭縣、台南市等地方首長及代表,分別於會議期間針對反對核四運轉和反對老舊核電延役表達明確態度,洪申翰代表環團對此表示肯定,更呼籲其他地方政府也勇敢站出來表態,以地方力量推動能源政策的改變。

而對於支持核電的民團及官員在全國會議中火力全開,洪申翰則是強調,雖然本次會議無法對核電政策走向達成共識,但停建核四、老舊核電不延役等政策已獲得廣大的社會認同,往後的行動中,環團將持續就推動非核家園等相關政策「奮戰到底」。

蕭長展

沃草(Watchout)希望做一個農夫,提供公民更好的參與時政的平台和工具,在這公民社會的土壤施肥灌溉,讓這個理想的種子在每個人心中萌芽滋長,建立真正的公民社會。
沃草粉絲頁面:http://fb.com/WatchOutTW
國會無雙:http://musou.tw/
市長,給問嗎?:http://wethepeople.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