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2015

迄今,國家債務已達5兆4千4百39億元的規模,業已逼近法定債務上限,若再加上各級政府高達17兆的隱藏性負債,平均每位國民所負擔債務恐將超過100萬元!馬英九執政以來所帶給台灣人民的不只是薪資倒退的痛苦、經濟環境的退化,更悲慘的是那令人無法承受的鉅額債務!

104年中央政府的總預算編列約一兆九千六百億,其中預算赤字高達一千六百多億,亦即約有百分之八點五的政府預算透支;此外,根據財政部國庫署的統計資料,104年政府舉債數額有二千三百五十七億,舉債比率占中央政府總歲出的百分之十一點五五。迄今,國家債務已達五兆四千四百三十九億元的規模,業已逼近法定債務上限,若再加上各級政府高達17兆的隱藏性負債,平均每位國民所負擔債務恐將超過100萬元!馬英九執政以來所帶給台灣人民的不只是薪資倒退的痛苦、經濟環境的退化,更悲慘的是那令人無法承受的鉅額債務!

不過面臨著「國家債務吃緊,中央政府緊吃」的不合理情況,依據憲法立法院掌有預算審查的重要權力、負責幫納稅人看緊荷包的立法院卻毫無作為,經過數個月的委員會預算審查,僅初審通過約19億的預算刪減,創近三年來的最低紀錄(102年:21億;103年:42億)。其中以內政委員會刪除逾8億歲出預算為最高(佔所審歲出預算之0.71%),財政委員會刪除六百多萬歲出預算為最低(佔所審歲出預算之0.002%),這究竟是一個合理的現象,還是一個國會怠惰的典型表現呢?話說國民黨立委呂學樟有多餘時間以政治壓力介入選舉案件為由,提案將台南及屏東地檢署業務經費全數凍結,卻不認真思考國家債務瀕臨破表的財政懸崖問題,嚴謹地審查預算,如此私心自用的立院留它何用?

依照民國102年度決算審核報告及公共債務法載明,中央政府舉債上限約為五兆七千餘億,如果立法院無法有效審議預算支出,大幅減少赤字預算,依現在有五兆四千多億國債,每年又增加約兩千億債務,可以預見國家財政將於明年就將達到舉債上限,換言之,馬政府將留下毫無舉債空間的財政困境給下任執政者!這不是敗家,什麼才是敗家?馬英九的歷史定位除了「無能」以外,絕對還要加上「債留子孫」!

回顧民國96及97年的政府財政狀況是零舉債,亦即扁政府在認期的最後兩年是不用靠舉債度日的,但馬政府上台至今的政府舉債比率除了98年(9.12%)跟100年(7.14%)以外,每年都佔政府歲出的一成以上,高額舉債的後果,不要說大家擔心以後的退休金不保,更嚴重的是國家破產問題迫在眉睫,立委諸公們可有人關心?去年1129九合一選舉後執政黨立委紛紛表示對毛治國內閣很不滿,但卻不展現在具體的監督行為上,仍舊替行政院護航預算,這分明是「裝肖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