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15

能源政策的政經分析

林嘉誠(大學教授丶考選部前部長)

政府舉辦全國能源會議,以民間環保團體為主的社團搶先召開民間能源會議,頗有相互抗衡的意味。與世界先進國家相似,能源政策充滿政治經濟性質,國內相關團體林立,對於能源政策仁智互見聚訟紛紜。

台灣是極度缺乏能源的國家,百分之九十八能源仰賴進口,包括石油丶天然氣,以及百分之四十依靠天然氣發電的電力,攸關全民生活福祉。能源政策(包括能源技術丶開發丶效益丶節能減碳丶相關產業政策丶倍受爭議核能發電丶環境保護丶有關稅制丶價格問題丶能源外交談判等),涉及範圍甚廣,政府主管機關不下十個以上,總其成的經濟部能源局,只是行政院三級機關,經濟部底下附屬機關,坦然而言,根本無法整合全國能源政策。除了民間團體意見分歧,其實政府能源政策,從問題認定丶策略擬定丶具體方䅁頒布丶執行績效及評估,各環節均有不少問題,有待檢討改進。

可惜十之八九的民間熱心人士,不諳政府內部運作,又太執著環境保護,反對核能發電立場鮮明,對於台電中油成見頗深,即使提出不少能源有關的專業建議,也因人廢言,未納入政府的考慮或決策。能源是高度戰略物資,能源政策乃是國家安全層次課題,各國皆然。行政院科技會報丶科技室丶經濟部丶科技部丶原子能委員會丶環境保護署丶財政部丶國家發展委員會等均直接涉入其中,經濟部能源局丶中油丶台電,上有太多業務管轄機關,又長期自主管理,造成能源政策,制定管理與實際執行操作未能有效整合,政策績效打了折扣。

包括能源技術丶節能減碳丶再生能源等研究報告汗牛充棟,科技部去年出版一套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第一期總成果摘要,洋洋灑灑18大冊,研究經費每年50億,共計五年250億。能源技術包括:離岸風力丶太陽光電丶氫能系統丶核能安全丶海洋地質丶生質能源丶地熱暨天然氣水合物丶儲能技術等。節能減碳包括:交通運輸減碳丶工業節能丶植林減碳丶智慧電網丶淨煤捕碳丶儲碳丶照明電氣減碳等。除此之外,經濟部能源局丶中油丶台電丶環保署等,每年委託的相關研究,經費數目也不貲。

為何已有不勝枚舉的相關研究,能源政策成果有限包括:再生能源一波三折,離岸風力居民抗爭迭起,太陽光電,技術產品全球占有率二成,在國內推動太陽光電慘不忍睹。海洋地質丶生質能源均起步階段。德國再生能源占全部能源百分之二十八,有資格提出非核政策。歐盟國家節能減碳總動員:政府丶人民丶企業齊心協力,設立目標丶具體方案丶研發技術丶充份跨國合作,値得借鏡參考。包括政府及民間社團,務必拋開己見,不要再各說各話,會議流於形式,只會相互抨擊,歷史重演事倍功半。

全球油價大幅下降,對於仰賴進口的台灣,利大於弊,經濟效益不言而喻。掌握契機企業調整薪資,增加替代支出,加強再生能源技術研究等之外,缺乏能源丶每人產生二氧化碳比重全球數一數二,斤斤計較能源及電力價格,能源使用效率有待改進的台灣,政府主管能源部門丶長期接受委託研究的機構專家學者丶熱心環保能源的民間社團丶與能源環保相關企業,均責無旁貸義無反顧。虛心檢討往昔能源政策不彰的因素何在?

缺乏統籌機關,主其事的政務首長丶高級文官沒有魄力遠見,有關方案內容不清丶執行考核流於形式。企業丶人民丶社團未能眾志成城,也是主因,民主多元社會意見不一,稀鬆平常。全球進步國家,能源政策不乏共同技術丶專業、目標丶指標,國內主要政黨丶相關團體丶企業丶民意,也有不少共識。凡事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能源政策,國際丶國內,均是政治經濟重大議題,需要集思廣益,理性討論,避免主觀意氣之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