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015

月入沒7萬元不嫁? 女性請手下留情

余易 研究助理

「查某囡仔是油麻菜籽命,落到那裡長到那裡。」這是作家廖輝英女士成名作《油麻菜籽》所引的台語俗諺,寓意是過去女性所面對的不平等對待與辛苦。「嫁雞隨雞、嫁狗隨狗」一直都是以往女性的宿命,但在今日,女性意識抬頭,有機會能念書,進而走入職場,甚至擔任比男性更高的職務,雖兩性仍有不平等之處,但逐漸拉近的條件,也逐步使女性擺脫「油麻菜籽命」,得以選擇她所愛的對象。

近來,一則「台女擇偶條件高、月入沒7萬元不嫁?」的話題引發討論,據報導引用婚友業者最新統計發現,無論北部、中部或南部女性,設定結婚對象條件均以「月入5到7萬元」比率最高。換言之,月薪百萬已是女性擇偶對象的重要條件之一,站在男性的觀點,在景氣不佳的環境下,有個3、4萬薪水已屬不易,大多數人或許內心的自卑感加重外,不外乎會反過來也要求這樣要求他們的人。

男性們也別驚訝,其實,這樣的價值觀由來已久,並非突然出現,還記得當初有個交友的綜藝節目,有名女性質疑從事保全工作的王子「都超過30歲了,為什麼還是個小小的保全員,我覺得不該這樣子的」,表示自己很在乎另一半的事業,覺得對方已經沒有上升空間。或許,這樣的價值觀功利了點,被簡單化約成有麵包才有安全感,只是在惡劣的經濟環境與高物價、高房價,愛情敵的過現實嗎?

回過頭來想,這類的價值觀的形塑,我們可以怪罪僅有高富帥與不切實際的韓劇與偶像劇的影響,也可以說「靠山山會倒,靠人人會跑」已經是共識,但根源於對外部環境的危機感,女性還是比較敏銳的。組一個家庭所需要的開銷,已經不可能是領死薪水的個人所可以負擔了,除非你不生小孩,除非你想一輩子租房子,除非你想背著負債一輩子,當你面對時,夢想與現實,究竟孰輕孰重呢?

慶幸女性擺脫「油麻菜籽命」,可以有自主權了,但當你們前進的時候,也請停下腳步用同理心帶上男性,一起進步,而非用最高的標準消滅男性最後的鬥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