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015

從趙紫陽說起 被洗腦後的中國人有多可怕?

- BBC Chinese

大家談中國:從趙紫陽說起 被洗腦後的中國人有多可怕?
網友:李哲



類似於《智取威虎山》及各種殺鬼神劇,讓人看到了一些人是如何力挽狂瀾拯救山河。只是,很奇怪,這一類的模式,歷史往往又喜歡冷不丁地開玩笑,這在中國歷史上已漸漸成為一種"舊常態"。

尼採說,每一個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對生命的辜負。

如何不辜負生命的意義?眼下,似乎有兩種模式可參照,第一種是類似於《智取威虎山》及各種殺鬼神劇,讓人看到了一些人是如何力挽狂瀾拯救山河。只是,很奇怪,這一類的模式,歷史往往又喜歡冷不丁地開玩笑,這在中國歷史上已漸漸成為一種"舊常態"。

可列舉的例子就太多了,如每一伙人打倒另一伙人時總是以"正義"之名,最終卻淪為"邪惡"之實,歷史不斷重覆至今;以共產主義、社會主義平均分享的福祉理念最終釀成了人間死傷最為慘烈卻鮮為人知的"大飢荒";提出依法治國為名的改革措施,最終卻以侵犯個人自由而成為"新常態"落地。

當然,也有一些特例的好結果,比如教科書裏的國民黨特務,竟然先發制人般地完成了中國人可以通過"民主"來走出專政、暴政、亡政的怪圈,繼而成為中國數千年史書上所記載的先行者與試驗田。

實際來看,這種模式談不上對"生命的意義"真正洞悉或達到社會及個人價值最大化。但這類表面模式,恰恰是當下中國社會最備受推崇的功利主義、虛假主義以及魔幻主義的混合物。

真正不辜負生命的意義,很關鍵的因素是在於言行合一,也就是另一種模式。這類模式,有歷史背景,但許多歷史背景並不被人熟知,眾所周知,歷史"真實度"部分是被特定打扮出來的小姑娘。

即便是扭曲歷史或者是不惜一切代價來扼殺歷史,自古以來也從未有人做到。可以如秦始皇般"焚書坑儒",但暴政還是留下來了,字還是被記載了,同樣,此前的文革、大飢荒以及階級鬥爭等,也被有心人記錄在案。說到底,不把人全殺了,人的思想就控制不住。

所以,那怕最惡劣的環境,只要地球仍運轉,在歷史的進程裏,也總能誕生出一批優秀的政治家、文化人以及藝術家,他們不同流合污,甚至不惜以犧牲個人榮譽得失而勇於堅持真理,甚至很多時候那怕這種優秀的人被大多數人所遺忘,那也並不影響這些人的本能,即做一個他認為正義善良的人。

回看中國近三十多年的改革歷程,七八十年代那段轟轟烈烈的改革篇章,一直到今天,絕大多數對社會有接觸並有深入思考的人大都可能覺得,那個年代真是改革的黃金期,無論是社會還是政治。

這其中,固然有社會的力量在勇於推進,但,也應看到政治體制方面的助推手,胡耀邦、趙紫陽等一批真正的改革家在歷史轉折中的重要作用。

2015年1月17日,是趙紫陽先生逝世的十週年。十年滄桑巨變,經濟學家張維迎用19世紀英國批判現實主義小說家狄更斯那句經典的話改編得出:過去十年既是中國經濟最好的十年,也是社會和諧最壞的十年,同時也是政治改革失去的十年。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去世十週年。一些市民陸續前往趙紫陽故居悼念

"最好與最壞",這兩個極端背後其實可以引用吳敬璉老先生的話:"當下中國最嚴重的危險是權貴資本主義"。好是在於,少數人先天性得利,比如最近反腐曝光出來的尋租鏈條,用權力之手來迅速打開資本市場的"吹牛"盛宴,這可真不是吹牛,畢竟幾個月時間,公司上市,股票飛漲,回報何止數十倍。

最壞則是背面,整個國家大多數人的收入低於GDP和稅收增速,粗狂的話就是,很多的你、你們拖住了國家正邁著小跑步伐的腿。

這十年,據說維穩費用大增,社會也越發動蕩,無論是頂層的,還是中層的,又或是底層的,人人都難言安全。

做個異想天開的假設,倘若趙紫陽先生而今健在,對於眼下這片他無比熱愛並寄予深切期望的中國社會該有多無奈?對於他那個曾付出心血並有所信念的"黨"該如何評價?

形勢真比人強嗎?有文章稱,趙先生臨終前三個月還在詢問:"現在老百姓的日子怎麼樣?民工的問題怎麼樣了?拿到工資了嗎?農民生活怎麼樣?"這個問題,現在似乎好一些了。但更為嚴重的問題卻出來了,如貪腐的嚴重性、老人摔倒都不敢扶、隨便抓人治罪等,可謂按下葫蘆浮起瓢,瓢越來越重。

是的,這都沒有答案,也不是一句評價或者建議就能解決,更何況趙先生早已經被黨所拋棄、所不容。

"雖有心而無力",這是趙紫陽先生的使命,而今已然完成,剩下者當再接再厲,這可能也是許多人紀念趙先生的原因所在。

拿破崙說過,征服人有兩種武器,一種是利刃,一種是思想,長遠來看,征服只能是後者,從這個角度來說,趙先生也並未離我們而去,畢竟思想仍在。

原中國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曾任《炎黃春秋》雜誌社社長的杜導正在《改革歷程》一書中的序言部分指出,趙紫陽對中華民族負責,對歷史負責,對百姓負責,完全不顧個人生死榮辱,站在真理一邊,站在人民一邊,絕不妥協,絕不屈膝,絕不退讓。

十年稍縱即逝,未來的十年怎樣?誰知道,這些年形成的改革時間軸,凸顯出的走勢是,越是有期望,越是失望多。久而久之,可能不抱期望,才能感受到改革暖意。

同樣的現實環境,除了紀念趙紫陽先生的改革遺產外,我們對當下的社會必須也要有清晰的認識及判斷。"劣幣驅逐良幣"無疑是當前最應該警醒的,價值觀混亂乃至於是非觀顛倒所產生出的"冷漠新常態"已經在某種程度上是為這個社會發出報警訊息。

不得不防!如何作為?這也有兩個方式,一種是最壞的時候到了,那逐漸向好就是大勢所趨,但是前提是所有人都意識到這是最壞,逐漸在最壞的時候形成一定共識;另一個是,仍然散漫,麻木不仁,最終各個擊破的時候,也就是比現在最壞的時節要更壞,那時再想形成共識,可能更加困難,由此而產生的結果可能是"漸改革"變成了"快革命"。

法國18世紀影響至今的思想家托克維爾在《舊制度與大革命》中做最後總結時說:"他們對勞動非常熟悉,對種種生活習慣了冷漠,對最大的痛苦默默忍受著。這個單純剛毅的種族,確實成為強大的軍隊,威懾歐洲。但是也就是同一原因人民變成了危險的主人,由於幾個世紀以來,人民幾乎獨自承受著莫大的負擔,過著隔離的生活,習慣於偏見、嫉妒和仇恨,因而命運的嚴峻培養了他們的冷酷無情:既然能忍受一切,又能使一切人受苦。"



1989年天安門學運期間,趙紫陽看望在天安門廣場絕食抗議的學生。

"種豆得豆,種瓜得瓜",假如瓜豆是惡的,結出的果實必然也是惡的。在紀念趙紫陽先生十週年之際,現實的狀況是,甚至了解趙紫陽先生的人都越來越少,老者在逝去,新者未可知,社會在喧囂,往來無對錯。

必須要承認,這當然是可怕的,歷史倘若被閹割,教育出來的人當然也是被閹割的,閹割之人意識不到自己是如何被閹割的,這是中國社會蘊含風險的重要根源。

不了解歷史與現實的民族,卻習常喊出"寧可華夏遍地墳,也要殺光日本人";不要人權來監督執政者的民族,卻總在幻想包青天來幫助;不知道愛自己、也不知道愛身邊社會的人,卻哭著喊著愛這個明星、愛那個偶像,你不得不說,還是太滑稽了?還是太可怕了?

總結來說,趙紫陽留給我們要思考的太多,他已經不欠這個民族了,恰恰現在是輪到我們自己對自己負責了,你的命運最終需要你來"要",你要或不要,它就在那裏,看得到摸得著。

著名中國近代史國際研究學者、哈佛大學教授麥克法夸爾說,"如今的中國,趙紫陽是不允許存在的。到了不再偏執的未來,也許他將進入華夏先烈之列-他們為國效力,功勛卓著,但不見榮於最高統治者。當他們腐壞的政敵早已灰飛煙滅的時候,他們的英名將久遠長存,受人景仰。"

確實,麥克法夸爾已經預示到了,現實是,自趙之後的中國領導人,到目前為止,卸任的,有幾人被民眾所記得?有幾人有趙紫陽先生在民間的威望?按照歷史功績來說,沒有。今天的中國,需要更多的趙紫陽,他們有政壇上的趙紫陽,有知識分子中的趙紫陽,有工商業界的趙紫陽,有民眾中敢於擔當伸張正義的趙紫陽。

今天真的需要趙紫陽們!

寫完此文時,耳旁不禁想起,他那些被眾人所熟知的話。"同學們,我們來得太晚了。對不起同學們了。不管你們說我們、批評我們,都是應該的。我這次來不是請你們原諒的。我想說的是,現在同學們身體已經非常虛弱,絕食已經到了第七天,不能再這樣下去了......你們還年輕,來日方長,你們應該健康地活著,看到我們中國實現四化的那一天。你們不像我們,我們已經老了,無所謂了。"


(責編:尚清)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場和觀點。網友如要發表評論,請使用下表:

讀者反饋

可怕的倒是這麼一篇糟糕的短文被奉為重要文章在這曬了數日,BBC找不到更有價值的文章了吧。
dlc

洗腦的目的就是要你們【變成無知】和【絕對服從】。
孟光, Hong Kong

獨裁體制必須鏟除,因為它威脅著人類的生存!
除暴政, 中國遼寧省阜新市

BBC真是鍥而不捨,把趙紫陽這個大貪污犯兼政治投機商放在這裏示眾麼?生怕廣大中國人民不知道這號縱容兒子官倒,一次走私2萬輛小轎車犯罪分子趙大軍的老子趙紫陽是什麼貨色?有本事BBC你們繼續掛下去,這充分說明了BBC和中國的貪污犯罪分子和投機商是一伙的。
中國人,

趙紫陽想作中國的戈爾巴喬夫,使中國分裂,可惜他沒有成功,不然中國現在也不會是世界第2了。當時我參加遊行就是反對趙紫陽兒子的官倒。
未署名

黑格爾說,每一個歷史人物都存在兩次。「第一次一悲劇出現,第二次以笑劇出現。」__馬克思<路易波拿巴的霧月十八日>___就是說以前這個歷史人物或許是悲劇的,但現在作者有把他翻出來打著他的旗號幹點勾當,這不就成了笑劇了麼…作者說,趙威望高得很,你這話太主觀了吧?趙有威望嗎?做事不能靠主觀臆測,歷史也不能靠主觀臆測,要靠主觀臆測,印度早該飛黃騰達,各方面超過中國十萬八千里了…
未署名

西方媒體把趙紫陽吹捧的太高了,趙紫陽是個政治投機分子。記得當初有報道說趙紫陽在學生絕食的時候去天安門城頭看了看形勢返身去打他喜歡的桌球去了實際上趙紫陽根本不關心學生的身體,只不過想借學運逼鄧小平下台而已。
中國

被迫害後產生創傷後遺症的中國人也很可怕
Andy, Canada

現在的大學生都是書呆子,和80年代的那批大學生無法比,一代不如一代,老百姓和青年人都被房價 失業 腐敗 三坐大山壓著,光棍泛濫房價罪魁禍首。

共產黨背叛馬克思主義和毛澤東思想,資產階級專政和修正主義上台,從矮子開始,就已經背叛的無產階級政權。

即做婊子又要立牌坊也就層出不窮,蛤蟆遺臭萬年,阿斗中庸無能。
未署名

政客而已,只是想利用學生。都是骯髒的。趙紫陽也是。
未署名

共匪一日不出,中華富國很難實現。
邱志忠, 中國

倫敦政經大學的英國智庫學者們難道沒有考慮過搞亂中國的後果嗎?所以包括BBC中文網在內的所有外國官方反中共媒體的成立,都是執政者對其國內反中共勢力的一種妥協。
fuko, Helsinki

求實
未署名

雖然中國的洗腦,以及現在中國不盡如人意,中國的施政也不盡完美,但是趙紫陽卻看不出什麼思想和偉大,只不過是西方思想的傀儡。在這裏宣揚的也是西方文化殖民主義,用西方的思想來研究中國。中國人有自己的思想和文明,自己的問題也有自己的答案,不能因為目前的困境就完全靠西化來解決。何況現在的西方也不見得盡善盡美。李哲貌似為中國好,那些什麼吳敬璉之類的經濟學家,正人君子之流就算了吧。西方的貴族和伯爵之類的權貴也不是沒有的。
楊飛, 廣東

看到二個人的評論,我不禁要留言更正一下.五毛口中說的亂中國,其實是擔心共產黨會下台這個亂.. 台灣,南韓都先後實現了民主,沒有出現五毛所說的亂,亂的只是獨裁者及其政黨. 地理,人文,歷史等都相同的國家民主後的社會萬象,就擺在我們面前,對五毛們做出的有心無力的辯解"中國會亂", 真的是打臉. 真正為民的人都會流芳百世,而那些聲稱"為民族為國家" 實則為已一利之私,為一黨之私而目無法紀, 視人民為奴隸的共產黨人,則會遺臭萬年!
小明, peking

縱觀當下環境,物價,醫療,教育,無法想像還能怎麼亂下去。
未署名

搞亂中國是真,民主中國是借口。
未署名

這個網友的文章在在說明了西方宣傳,洗腦的可怕。
joh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