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015

拋棄柯P,儘快進化成柯文哲2.0

柯文哲昨天接見英國交通部長,他在會後戲言要將對方贈禮手錶一只,「賣給破銅爛鐵」,此話一出,不只台灣輿論譁然,連英國媒體都以大篇幅報導柯文哲的離譜失言。

失言二字,從柯文哲一年前投入台北市長競選,一直到上任一個月來,三不五時與柯文哲三個字連帶出現,幾乎已成他的正字標記。輕率發言、口沒遮攔,偶一為之或許給人隨性自然不做作的印象,但柯文哲反覆失言,已經到了不得體、難登大雅的地步,明顯折損首都市長的威信與風範。

柯文哲從政以來,信奉「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這樣的格言,然而攻人容易,自擊困難,如果柯文哲遇到的施政最大障礙,就是他自己的失言痼疾,他還能不能像他自豪的外科醫師身分一樣,迅速向自己果斷揮刀?

雖然柯文哲在上任滿月的施政滿意度民調拿到68%,但他自己也知道,連馬英九在同位置同時間的支持度都比他高,不必太高興。事實上若由最近網路負面評論逐漸出現的趨勢觀之,市民給柯文哲的蜜月期似乎就要結束,而以過去幾任台北市長的民調來看,柯文哲必須嚴正看待此一可能:會不會滿意度68%,就是你的最高點?

顯然,失言是柯文哲眼前必須面對的最大施政阻礙,他必須像拆除公車專用道那麼果敢積極,以無形之刀剜除自己的爛瘡。衡諸柯文哲的失言風波,「台大醫院」與「葉克膜團隊」幾個字最常被他拿來當作藉口。「洞洞說」源自給醫學生的演講老哏;當眾怒嗆社會局長許立民,因為「許是他醫學院的學生」;不滿警察同仁緝拿槍擊要犯花了十幾天,因為「台大葉克膜團隊成功之道,就在於好還要更好」;而說要賣掉外賓贈錶,乃因「台大葉克膜團隊都不戴錶」。

夠了,「台大醫院」!夠了,「葉克膜團隊」!柯文哲卸下台大醫師職務已近一年,就任台北市長也已一個月,而更重要的,當市長與當外科醫師,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不能再對白袍生涯念念不忘。

柯文哲自己或許不知,他的諸多失言,除了個人性格因素以外,最大的心態障礙,就是他緊緊擁抱「台大醫院的葉克膜成功經驗」,毫無節制地想將白色巨塔的威權運作潛規則,以及醫療行業井然有序的科學教條,通通移植到政治領域,讓台北市府,「越來越像台大醫院」。

柯文哲想以醫學中心認真嚴謹的工作文化,來改革散漫的官場氣息,值得稱許,但帶領一個市府團隊,畢竟與帶領一個醫療團隊不同,不能樣樣沿用。在醫院裡,柯文哲是柯P(P是教授一詞的英文首字母),眾人敬畏,講笑話大家配合地哄堂大笑,而即使被教授「慘電」,書寫的病歷被扔到地上,也只能摸摸鼻子蹲下撿起。然而到了台北市府,這樣的方式並不管用,甚至會遭致反彈,比如日前台北市體育局長楊忠和辭職一事,就有柯文哲還沒聽完下屬簡報,當場生氣打斷的傳聞出現,這對認真努力的員工而言,將是很大的傷害。

柯P在醫院裡可以頤指氣使,但成了柯市長以後,必須尊重員工,關愛部屬;柯P是醫生,醫囑在醫院裡宛如律令,無人敢違逆,但當了市長,政務龐雜,術業有專攻,必須傾聽團隊意見;醫療是科學,凡事有數據有實驗佐證,柯P可以訂定SOP,按表操課,但政治是科學、是人文,更是藝術,柯市長必須容忍不確定、自主創意與因時因地制宜,更要懂得協調與折衝,而不是拿著手術刀,從市府頭砍到市府尾。

除了失言以外,柯文哲的社會科學素養也有待提升,比如緝拿槍擊要犯陳福祥,他嫌太慢,檢討以後提出的建議,竟是「監聽票申請應有例外,可先斬後奏」,完全忽略了保障人權的民主政治基本原理。在醫療裡,敵人是病菌是腫瘤,治療手段求快求有效就好,但政治手段施用在人身上,除了實用原則,還須通盤考慮基本價值。

柯文哲是台灣政壇「骨骼精奇、萬中無一」的政治奇才,上任一個月來,也以快狠準的鐵腕作風,對台北市的公車專用道、違建與BOT案等市政項目大破大立,鋒芒甚至蓋過了綠營天王「賴神」與「花媽」。若能拋棄柯P身段,進化成柯文哲2.0,那麼柯市長的執政前路,將更加綿長寬闊與順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