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15

禽流感的飆價經濟學

禽流感發威,根據統計至今確診感染H5亞型禽流感的養禽場,將近有487場,已撲殺430場,共計135萬多隻雞鴨鵝死亡。雖是供作肉食的禽類,但是面對如此病毒浩劫,不斷撲殺消逝的生命,也是讓人感傷。

但是,禽類大量死亡,絕非農委會等政府機關,嘴硬的說一切在控制中,甚至不會影響物價。在市面上,禽流感的病毒變種,讓很多販售禽肉的商家,受到重創,板橋一家薑母鴨老店,冬日生意是大排長龍,越冷越多人,但是受到禽流感影響,客人不敢上門,生意已經掉三成。

但是,炸雞排,雞腿便當等國民食物,成為上班族、學生的主要餐食,根本無從閃躲,卻是面對因為雞肉來源匱乏,或是檢疫限宰政策,價格開始飆揚,飆到一個雞排漲到七十元,如同一個便當,同樣便當也是往上攀昇。

讓人不解,病毒發威,禍害禽場,整個影響到末端,又是物價飆漲,消費者苦命負擔。其實不只禽流感,包括日前的假油風暴、塑化劑事件,種種食安危機爆發,在東查西辦痛批政府之後,面對的都是物價上漲,要吃安全食物就多付一些前來。

面對著薪水不漲,食物物價卻在一波波食品安全風暴後,面臨不斷上漲的物價,市井小民不禁要問,為何商人作假,病毒肆虐,苦果總是人民來承受?

在現今,針對禽流感病毒擴散,集中在防疫與檢疫的討論,但是問題的背後,不只是檢疫、撲殺的問題,而是這些肉品風暴,其實反應著集約飼養農業的潰敗,甚至直指資本體系下,大農經濟的重重問題。

禽流感是病毒傳染,但是傳染速度之快,以及病毒不斷變種,都和飼養方式與環境有關。在集約飼養農業下,雞隻要求快速成長,快速出貨市場,一隻仔雞飼養40多天,就可以宰殺上市,豬隻也是同樣方式,仔豬飼養10個月左右就可出貨上市。

為了快速成長,飼養場所採取集約式養殖,關在小小籠欄裡,以固定調配的食物,外加生長激素,快速增加體重,在只求肉質快速成長下,雞、豬的抗體不足,就以抗生素、疫苗來抵抗。這樣的畜肉,遊走在用藥的成長銷售,以及用藥的食品安全界線上,投藥過量或違用禁藥,影響食品安全。這也是部分學著擔心,疫情不單純是候鳥傳布,可能也有誤用疫苗的問題。

面對病毒的擴散,在集約農業下,無異提供一個溫床,感染體弱的禽類,在密集飼養環境中,容易感染,一感染就是快速交叉傳染,就算發現大量撲殺,也無法清除撲殺病毒。一旦未能完全清除,再度重覆集約飼養方式,就是流行病學專家最擔心的病毒變種問題,因為人類提供一個病毒可以肆虐的飼養方式和環境,讓病毒有載體可以進行演化變種,從不同畜種,再到人類身上。

進入現代社會,為了提供城市龐大的肉品市場,百年來集約飼養農業,不斷蓬勃發展,在看似科學精算的飼料、畜欄效益下,其實這些經濟動物離自然成長越遠,如同塞進飼料、填入藥品的肉塊,在一塊塊美味包裝下,根本沒人知道畜欄裡的秘密,人們吃進多少病毒,或是吃進多少藥劑。

在現今,歐盟對於禽畜飼養,開始注意到飼養的環境與空間,鼓勵自然放牧,就算必須欄籠飼養,也規範一定的空間大小,製作動物福利籠舍,不應再有過去格子雞或夾籠豬的狹小空間。訂定規範,除了是維護動物權益,更重要也是透過更建全的飼養,培養建康禽畜的自身抗體。

部分人士一直憂心,放棄集約飼養,無法提供大量食物,甚至價格一定飆漲。但是多年來,許多食品在工業化生產的問題下,產生大量食品的回收棄置,或是禽畜的全面撲殺,人們越來越享受不到大量生產下,所宣稱的廉價,反而是一波波食安風暴,一波波物價飆漲,漲高的經濟,都轉嫁消費者,而這些飆漲的金錢,都足以支持那些被視為不符合效益,但是較生態與較健康的食物生產。

過去油品風暴後,一位傳統油廠老闆表示,大家過去都買廉價油品,油品出事後,大家都願意多花一些錢,搶購進口或手做油品。這其實也是一項覺悟,讓人看清工業生產的問題,一切想壓低成本的偷工減料,真的是俗物無好貨。

禽流感一年年來,政府保基不保雞的不斷卸責,禽農們叫苦連天的年年憂心,消費者卻是看著物價膽顫心驚,也許該是發揮消費者力量,要求禽畜場改變集約飼養方式,以自然放牧或福利籠舍,飼養更建康的禽畜,對抗病毒風暴。人們也在飲食習慣上,願意多付一些錢,抱著吃少但吃好的飲食觀,或許是在種種食安風暴之下,不再做物價冤大頭的反思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