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15

人間異語:高科技廠 作業員的心酸

Q︰何時發現罹患癌症?
A︰我在半導體公司當作業員,每天進無塵室工作,當初看上這份工作,因薪水還不錯,不需經驗,工時不長,早、晚班輪替,3個月輪調1次,想多賺點就加班,月入4萬多塊,比很多職業都好。
上班7年,2年前發現聲音沙啞、吃東西很難吞嚥,原以為是感冒,隔了幾個月情況都沒改善,直到某天早上,摸到脖子有硬塊,當時已覺得有點不妙,到醫院檢查,竟發現是甲狀腺癌。

知道病情時,我整個人傻掉。我才33歲,不敢相信這麼年輕竟會得癌症。我還未婚,每天忙著工作,連戀愛對象都沒有,還沒來得及享受人生,卻傳來如此惡耗,對我打擊很大。以前我個性很樂觀,生病後整個世界變成黑白,做什麼都提不起勁,埋怨老天為什麼這樣對待我。
後來,動手術切除癌細胞,但醫師告訴我,假如生活作息不改變,復發的可能性很高,我很擔心,不敢把生病的事告訴家人,只能到處看中西醫,想辦法把身體調理好。
我一直覺得,是公司惡劣的環境令我生病。雖然曾到台大進行檢查,希望申請職業傷害證明,期望公司讓我調到行政部門,但沒辦法確認癌症病變是因工作引起。

無塵室 工作很辛苦

Q︰為什麼有這種想法?
A︰科技業帶來的危害,不是1、2天的事,國外很早就有報導,很多從事科技業的人,罹患癌症的機率比較高,還有員工因健康出問題,跟企業打官司。
無塵室作業員很辛苦,除了長時間站著,連上廁所也要忍,因進出很不方便。半導體廠的無塵室,規定員工從頭到腳穿著全副武裝的防塵衣,整個包緊緊,進到廠內還要經過幾道門,乍看好像很嚴格。不過,這些看起來像拍科幻片的裝扮,並不是用來保護人,而是用來保護產品。
無塵室的空氣,通常是將密閉的無塵室內的空氣,再用循環過瀘方式去掉灰塵,並沒有從外面抽乾淨的空氣進來。假如製造過程中,產生有毒氣體會一直在室內不斷循環,並沒有排出去,半導體使用很多化學溶劑和有毒的化學品,經常接觸這些東西的員工受傷害最大。
台灣向來比較關心科技業對環境帶來的污染,很少注意這行對員工帶來什麼傷害,何況目前台灣都靠科技、電子業來拼經濟,我們這種小蝦米,憑什麼對抗大鯨魚?

Q︰為什麼不離職?

A︰我爸9年前因病去世,家裡剩母親和弟弟,我弟還在讀高2,準備升大學,我媽有腎病,固定要去醫院洗腎,家裡只有我在賺錢,假如連這工作都沒了,真不知道全家以後靠什麼生活。我不想這麼早死,可是家裡經濟不好,我只好硬著頭皮繼續做,看身體能撐到什麼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