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015

婉君的迷思

2014年的9合1大選,中國國民黨遭受空前的挫敗,最具指標性的六都市長寶座,竟然只由朱立倫保住新北市一席。特別是長期由國民黨執政的台北市,竟然敗在第一次參選的無黨籍柯文哲,柯文哲颳起的網路選戰旋風,讓國民黨從錯愕到反思,認定柯文哲的網路大軍;現被稱為「婉君」,是選戰的秘密武器,也是致勝的關鍵,於是行政院長毛治國率領行政院各部會首長,請益柯文哲的網路大將來教導如何以網路治國。

其實,每次大選後,對於勝敗的關鍵原因,大家總是企圖用單一、簡略、但是清楚易懂的因素來加以解讀,這當然有逃避責任而找替罪羔羊的計算,也有的是轉移焦點避開真正的檢討,也可能是急就章的開藥方。然而任何一場選舉的勝敗原因千頭萬緒,如果沒有經過大規模的實證調查,任何的推論都可能是瞎子摸象。

將連勝文的慘敗歸因於柯陣營的婉君,顯然就是犯了上述的錯誤。不可否認,柯文哲運用網路作戰的策略成功,必定會列入台灣選舉史上的一大創舉。但是它的成效有許多主客觀因素的配合,才能爆發出那麼強大的動能,推倒被視為是藍營鐵票區的台北市。

首先,候選人的本質才是婉君能夠發揮的關鍵。連勝文的背景、特質、才能、作為都不具優勢,對手可以輕易地發動攻擊,才會導致一路挨打落後。例如同樣強調改變,連勝文只是改變自己的身段,試圖從權貴轉為平民,這怎能與柯文哲要改變一個城市,甚至改變整體政治文化的企圖心相比呢?連勝文的改變大概只能感動身邊同為權貴的人,對於廣大市民而言,簡直是不食人間煙火。

另外,連勝文的敗選除了個人因素外,國民黨的分裂也是致命原因。一般相信,因為馬英九與王金平的恩怨,加上連家長期與馬英九的矛盾,馬英九對連勝文選戰的態度是陽奉陰違。表面上幫連勝文站台掃街,心裡可能另有盤算,因此基層的真正輔選沒有到位,鐵票區開不出票來就是蹊蹺之所在。難怪連勝文的輔選大將蔡正元會痛斥藍營內部嚴重分裂。試問,婉君能夠彌合這種內部矛盾嗎?

反觀柯文哲的特質剛好在318太陽花學運後,與那股鮮熱、激情的公民力量相結合,年輕的婉君將後318的能量轉移至柯文哲的選戰,他們在318學運大解構台灣的政治權力,更以台北市長的選戰證明他們有能力進行大重建。這個獨特的時機背景,將來大概很難再被複製,盲目地想模仿,必定是時不我與的下場。

任何創新總是先發者佔優勢,改革是要站在浪頭上才能引領風潮,跟在浪下只會被淹沒。這也是後發者的迷思,以為模仿就可以事半功倍。婉君只是工具、手段,最重要的是當事人和議題的本質要有可以發揮的地方。就像我們常說文化創意產業的根本在文化上,創意只是行銷轉化的過程,沒有優質的文化內涵和故事性,再多的創意也會淪為浮誇不實的廣告。

同樣地,行政院要贏得人心,基本功夫還是在施政的品質和庶民的實際生活感受。過去這幾年台灣人的日子夠苦了,食衣住行都不安心,現在缺水危機、來勢洶洶的禽流感、年關將至的社會躁動,才是行政團隊立即且明顯的挑戰。千萬不要本末倒置,迷信婉君能扭轉乾坤,甚至是無所不能,否則只能繼續徒呼負負,「為何柯P能,我們不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