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2015

【巡田水遊記】礁溪溫泉風景區

李界木



擁有規模5.02公頃的空間範圍,以綠林為背景,公園化的佈置,營造最優質的泡湯氣氛,在這裡可以享受最溫暖、最幸福的泡湯感動。

前言:
本系列遊記,以「巡田水」的心情遊宜蘭。
農夫阿伯晨昏身穿蓑衣,頭戴斗笠,肩掛鋤頭,在田畦間走來走去,有時挖開泥堆,讓田裡水流出;有時堆積泥土,堵死流水,讓田園充滿灌水。這種呵護田園的用心,期望作物旺盛的努力,日復一日,並視為慣常,這就是「巡田水」的精神。(系列40)

鵠仔山山腳下的燒水溝

發源於鵠仔山的宜蘭礁溪「湯圍溪」,是一條燒燒的溝仔水,礁溪人叫他「燒水溝」,早期先民拓墾湯圍隘口,因此稱為「湯圍溝」。寒冬時,溝面白霧茫茫,充滿著溫暖的氣息,並依「之」字形川流不息,它是礁溪人賴以維生的命脈。礁溪溫泉的成因,是因火山噴發時所流出的高熱岩漿,在火山停止活動後仍然殘留在地底下,造成其附近的地下岩層會產生較高的溫度,位於宜蘭外海的龜山島就是在那時形成的火山島,而礁溪正位於火山噴發的範圍內,因此造成了地底高溫的特殊地形。

蘭陽平原因為地形關係,雨量極為豐沛,大量的雨水溶入礁溪的地下岩層,並且迅速被地下的熱能加熱,成為滾熱的地下水,儲存在岩層中。此外礁溪恰好位於斷層地帶,地層的裂縫形成地下熱水上升的通道,一旦熱水受壓,就沿著裂縫上升湧出地面形成「溫泉」。

碳酸氫鈉溫泉

礁溪溫泉位於臺灣蘭陽平原上的宜蘭縣礁溪鄉德陽村,主要分布溫泉溝溪谷中。「礁溪溫泉」的範圍將近一點二平方公里,水質清澈、屬鹼性碳酸泉,含豐富的礦物質,特別含有一種〈酚鈦鹼〉的成份,無色無刺鼻臭味,溫度適中,洗後皮膚光滑細緻,故有「美人湯」之稱。

礁溪溫泉屬弱鹼性的碳酸氫鈉泉,水溫約在攝氏50度,色清無味,堪稱台灣溫泉之極品!溫泉分類上屬於沉積岩區的溫泉,溫泉熱水儲存於四稜砂岩層(變質砂岩)的裂隙中,源頭是自第四紀沖積礫石層中湧出。水質清澈透明,可飲用,酸鹼值pH7.8,碳酸根離子約297ppm,鈉離子約187ppm,是中性碳酸氫鈉泉,富含鈉、鎂、鈣、鉀、碳酸離子等化學成份,是臺灣少見的平地溫泉。此泉色清無臭,湧到地表時,由於富含礦物質,因此不論是浸泡、沐浴或經處理後成為礦泉水飲用,都對身體健康極有幫助。

台鐵宜蘭線礁溪車站前即為溫泉湧出區,站正前方溫泉路至山邊德陽路一帶溫泉飯店、溫泉旅館林立。一出站即可見到溫泉路上的足湯。

礁溪溫泉風景區分成兩大部分

到礁溪洗溫泉,已成為旅客到此一遊的重要行程。礁溪整個溫泉區分成兩大部分:礁溪溫泉公園(內含森林風呂) 和湯圍溝溫泉公園(內含礁溪風呂) 。風呂係為日語即為泡澡之意。

幸福宜蘭首站:礁溪溫泉公園



礁溪溫泉公園,在規模約5.02公頃的空間範圍,以森林為背景,公園化的佈置,營造最優質的泡湯氛圍,在這裡可以享受最溫暖、最幸福的泡湯感動。公園內規劃有與自然融合的優美「森林風呂」,能夠讓您體驗幸福泡湯;也可以在綠意盎然的露天池泡腳,何等愜意!

礁溪溫泉公園係為舊有之礁溪公園(圓山公園)所改建而成的,86年12月18日正式啟用,位在礁溪火車站北方約500公尺處,園內林蔭夾道,為民眾休閒遊憩之處,在園內並設有「礁溪溫泉會館.遊客中心」、「森林風呂.溫泉湯屋」、「溫泉泡腳池」、「礁溪劇場」…等,全園區目前已與「輕車悠遊股份有限公司」簽訂營運移轉(OT)合作契約,自101年9月16日起正式交付營運,為期10年,期達成互惠互利、擴大設施效益之目標。

礁溪溫泉會館遊客中心

礁溪溫泉會館遊客中心位於礁溪火車站北方約500公尺的公園路上,原為礁溪圓山公園所改建而成,園內環境綠意盎然,並設置林蔭步道,是最佳休憩之地。服務中心內提供旅遊資訊窗口,供遊客觀光資訊、食、宿、交通等諮詢服務。一樓設有展示中心,以燈片牆及地圖介紹全縣旅遊景點,並設有服務台,由宜蘭縣觀光協會、宜蘭縣政府及觀光大使服務人員,提供民眾觀光、交通、食宿等旅遊諮詢服務。二樓設有媒體播映室,三樓則為屋頂休閒室。



礁溪公園導覽圖。



溫泉河道以砌石建造,營造出天然的美感。



礁溪劇場。



森林風呂平面圖。




礁溪溫泉公園,保留原有自然生態的特殊環境及傳統生活型態,並建置以日本和風式設計。



水所留過的每個地方都佈滿了水生植物。左邊為礁溪溫泉空心菜。



沒想到竟然有陽明山上的海芋。



還有難見的紅色品種呢。



礁溪溫泉公園的泡腳區。



從入口處進去,園區內的環境整理的還不錯,還沒有進去泡湯,就已經感受到悠閒的氣氛。



男女湯取名為森林風呂,前方種植有好多山櫻花,且後方就是山林,視野真充滿無限綠意。




男、女湯入口處會掛著布簾區分,粉紅色的是女湯喔,入場的人數都有限制,男女湯都一樣,最多只允許80人進場。




各種材質桌椅,讓人可以在這好好休息。



礁溪溫泉公園旁邊就是五星級的長榮鳳凰酒店。

湯圍溝溫泉公園



宜蘭縣政府為創造湯圍溝歷史空間新風貌,提昇健康的溫泉休閒形象,保留傳統建築生活的共同記憶,建立舒適自然的開放遊憩場所,自91年起分四期規劃設計建設湯圍溝公園,並於94年12月17日完成正式啟用。湯圍溝公園除了水岸綠美化空間及景觀涼亭外,並規劃充滿禪意的檜木風呂及半戶外泡腳交流地,讓在地民眾重溫舊有泡湯記憶,外地遊客則可享受自然舒適的檜木溫泉。

特色:溫泉街區新形象

湯圍溝溫泉公園,公園範圍自礁溪鄉德陽路、仁愛路中間。為台灣少見之平地溫泉,不僅是礁溪鄉之獨特資源特色,更是全台灣難以尋覓之資源;宜蘭縣政府為維護及充份發揮礁溪鄉湯圍溝獨特資源特色,並建立礁溪鄉的溫泉旅遊圈與都市活動圈,提昇礁溪地區的生活品質,依擬定礁溪都市計畫(湯圍溫泉溝地區)、細部計畫,並配合變更主要計畫所附帶開發方式,辦理湯圍溫泉溝地區市地重劃。藉由重劃後土地之合理分配與使用,增進地方繁榮發展,提高土地利用價值,並可平衡因都市計畫規劃使用分區所產生之權益不公情形。配合湯圍溝公園之開發建設,帶動週邊觀光旅遊,再創新商機,樹立礁溪鄉高品質商業區之模範社區。礁溪湯圍溝公園之意象為「穿越市區的藍綠軸」,利用湯圍溝所在區位特色與景觀道路、公園及周邊商業區,相互融合,成為一體的開放空間設計,創造礁溪溫泉街景新形象,提供縣民及訪客新的公共交流空間。公園及周邊街區的融合:景觀道路、公園及周邊商業區,相互融合成為一體的開放空間設計,營造公園成為礁溪地方居民日常生活活動休閒場所,並以植栽綠化,創造公園及周邊道路的連續感。創造新的礁溪都市形象:引入健康的活動及設施,創造溫泉街區新形象,將地方文化、歷史及生活融入公園活動及設計元素,創造新的市街風貌。戲劇性的空間、溫泉體驗及地標使公園成為礁溪的新象徵。

多樣化的都市型溫泉活動:除了維持溫泉溝既有的公共使用功能外,進一步提供新的公共交流空間,利用溫泉溝所在的區位特色及公共使用功能,創造不同於礁溪其他地方的溫泉使用型態,營造礁溪全區域溫泉使用的多樣性、豐富性並利用溫泉的景觀及魅力,塑造夜間活動據點。而礁溪鄉仁愛路旁的湯圍公共浴池的「免費大眾池」,新建男女浴池,拆除過去供為洗浴的上下兩大溝,僅留出水口部分,其餘改為泡腳或綠美化,由於俗稱大溝的湯圍公共浴池,使頗具歷史與泡湯文化的礁溪溫泉特色成為歷史。 

設施:溫泉使用的多樣性

在礁溪鄉仁愛路旁,有一座在2005年底完工啟用的「湯圍溝溫泉公園」。整個公園範圍從仁愛路一直延伸到礁溪路,面積大約0.9公頃。整個溫泉公園的硬體設施及庭園景觀,皆是宜蘭縣政府邀請日本公司來規劃設計,非常具有特色。園內的公共設施包括有男女分開的公共浴池、多座泡足湯、及各種供民眾休憩的造型涼亭、溫泉觀測井、特殊的溫泉造景、戲水區、公廁等等。除了公共浴池需收費外,其餘皆是免費的。 園內有五個涼亭,還有公共浴室,泡湯區。 泡湯區含男女公共浴室、戲水區、小劇場、散步道、賣店、溫泉井、西廣場、足湯亭、溫泉迴廊、溫泉自湧、親子亭、溫泉觀測井、竹棚亭、對奕亭、東廣場、公廁等各種設施。



湯圍風呂。




採光不錯,整體算是交錯簍空的(當然外面是看不到的)。



男湯的鞋櫃區。



女湯區的梳妝室。



環境很日式;十分優美。




足湯亭。



湯圍風呂。




新增加的庭園咖啡廳,洗完溫泉來杯飲品真是不錯的享受。



礁溪湯圍溝溫泉公園,景觀設計的很不錯。



湯圖溝舊景和現在礁溪德陽路一帶的溫泉飯店。

(前環保署副署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