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15

日本安倍新三箭是台灣的醒世警鐘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昨在確定連任黨魁之後,宣示將射出新的三支箭來拼經濟。安倍經濟學將進入第二階段,目標是「一億總活躍社會」(人民都能發揮所長的社會),新三支箭的第一支箭是創造希望的強大經濟、第二支箭是編織夢想的育兒支援、第三支箭是安心的社會保障,宣示這是為了希望、夢想、安心的新三支箭。

對於正像無頭蒼蠅般找尋經濟解藥的台灣而言,安倍新三箭不啻為振聾發聵的醒世警鐘。

當前台灣的經濟情形遠較日本為糟,經濟成長率在年內不斷下修。今年台灣經濟不振的首要原因在於出口嚴重衰退,然而這並不表示經濟成長的其他驅動力就沒有問題:消費動能因為持續低薪早已達極限;實體投資因為對產業前景沒有信心加上長年炒房風氣因而也嚴重不足;政府支出也因被玩到幾達舉債上限而難以增加!台灣幾乎把經濟成長的驅動力全部押寶於出口,無怪乎只要出口一衰退,經濟就要一蹶不振。

我們曾多次指出,台灣的產業與出口結構,在全球主要出口國中,是最容易受到國際景氣衝擊的。政府總以台灣市場太小,指出非得依賴貿易不可,但台灣的市場有小到要讓貿易依存度長期在全球名列前茅嗎?若說台灣的市場很小,則絕非是兩千三百萬人口太少(這樣的人口規模已大於多數西、北歐先進國家),反而只是說明了台灣人民的所得不足、口袋太淺!

出口對台灣並非不重要,但我們將太多資源投注於出口部門,為了追求出口數字目標,甚至長期犧牲環境品質與勞動權益,這實是一種「揠苗助長」式的出口模式。其結果是:儘管貿易長年順差,一般人民也無法同步獲得薪資與生活水準的提高,因此,經濟成長即使能保四、保三又如何?

台灣要結構性地徹底解決此一困境,當然應該較平衡地讓消費、投資也能發展成為有效的經濟成長驅動力。其中尤以消費為要。

本來,建構足夠規模的內需市場正是讓台灣不要那麼容易受到國際景氣威脅的必要方法,更何況唯有內需市場的茁壯才能讓人民得以同步享受經濟成長的果實。然而,這麼簡單的道理,卻從未出現在政府尋求經濟解方的思維中!反之,現在政府所有的思維仍孤注一擲在「藉由救出口來救經濟」的無解迷障中:台幣貶值、凍漲基本工資、甚至違章工廠就地合法,不都是這樣的思維?

對於台灣而言,要想透過「壓低工資才能順利出口」的經濟模式來達到提高薪資的目的,難道不是緣木求魚?

反觀日本,這次安倍新三箭主射的育兒、社福,都是最典型事關人民福祉的內需。安倍有關支援育兒的第二支箭,要實現孩童進托育所不需等待,並擴大實施幼兒教育的無償化等,打造「易育兒的社會」,希望目前降至約1.4% 的出生率能恢復至1.8%;有關社會保障制度改革的第三支箭,工作與照護兼顧是個大課題,標舉「照護離職零」的明確目標,推動照護設施的整備、照護人才的培育,減輕居家照護的負擔,打造工作與照護兩全的社會。

台灣的生育率、育兒與照護環境都較日本為糟,但我們可曾將這樣的內需視為當前台灣經濟的解方?答案是當然沒有!

且不說日本,中國的習李體制、南韓總統朴瑾惠都宣示其未來的經濟不應過度依賴貿易,而應著重發展內需。須知日、中、韓三國的貿易依存度都遠較台灣為低,中、韓還是台灣出口的主要競爭對手,然而,人家都已看出發展內需的重要性,卻為何獨有台灣最不願意與人民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

看看日本,想想台灣,我們是該徹底改弦更張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