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2015

馬政府不抵抗中國改變現狀?

前總統李登輝多次提醒,明年新總統選出到就任的空窗期,中國和馬英九不知道會變甚麼把戲。他所指的,應該是威脅、矮化台灣的「大把戲」,至於軟土深掘的「小把戲」,一向以來到今天都在上演。港澳化的卡式台胞證,堪稱最新的小把戲。但,千萬不要低估小把戲,七年多來,就是層出不窮的小把戲,把台灣「溫水煮青蛙」,煮到現在國不成國,愈來愈不正常。近日,大家且要注意,習近平不知道又要利用「歐習會」,大火烹煮台灣到甚麼程度。

不論是中國的甚麼把戲,馬政府似乎已經有固定的回應模式,不是震怒,就是遺憾,以文宣措辭敷衍了事。等到事過境遷,馬政府反而替對方解釋,國共繼續哥倆好,協商繼續協商,簽署繼續簽署。邦交國靠中國婉拒建交來維繫,也解釋成外交休兵奏效。所謂的九三閱兵,不就是這樣?連戰一行大張旗鼓上天安門,「黨國」遺憾又遺憾,但連戰返台高調宴客之後,「黨國」連個屁都不放了,形同把連戰代為接受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史觀」吞下去,也無異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中華民國」了。再加上,大選低迷不振,黨國云亡景象,兩蔣情何以堪?

不過,從真實事態來看,李登輝上述提醒,還有可以稍加補充之處。那就是,眼見馬政府執政失敗,馬英九不得人心,且政權輪替在即,老共似乎愈來愈不把馬英九當對手了。最明顯的是,前年九月,馬英九大動作整肅王金平,結果不僅剷王輸去司法訴訟,他的政治判斷與能力也大受質疑。去年八月爆發的張顯耀洩密甚至共諜案,中國媒體點出「馬英九政府內部控制力不足」。這個樣子的這個人,還整天肖想「馬習會」,結果當然是被老共冷落、奚落。

此所以,已經取得黨內一尊的習近平,現在只需利用馬英九為他打開的大門,直接入島入戶入心入軍入黨,做其三中一青的統戰工作便夠了,哪還需要跟馬英九一起變把戲?儘管如此,這個人對化獨漸統、終極統一,依舊是情有獨鍾、一往情深。老共自行其是,如九三閱兵、卡式台胞證,乃至M503航線等侵門踏戶,他所採取的對策便是「不抵抗」。中國對台灣軟土深掘,馬英九「不抵抗」,那也是另外一種形式的裡應外合。

民意聲望低迷不振,大選瀰漫失敗主義,馬英九想推動重大政策,尤其是兩岸關係的重大步驟,都缺乏權力的正當性。不過,如果中國主動進擊,他涼在一邊「不抵抗」,表面上看來他並非「同謀幫凶」,民意的反感會低一些。這種非典型的把戲,大家千萬要警覺,否則哪天解放軍來台「斬首」,他只花嘴巴念念遺憾,甚至說看了報紙才知道,三軍「統」帥不動一兵一卒,就讓事實成為不可逆轉了。而這,也完全符合這個人「光復台灣」、「再光復台灣」的志向,不是嗎?而張顯耀案如此大是大非,馬英九迄無負責地交代,國民黨還決定徵召他選立委,這是甚麼兩岸風向?

七年來,從私劃M503航線,到共諜網滲透軍隊,中國鯨吞蠶食台灣,不一而足。許多人要求馬政府硬起來,至少以停止兩岸會談展現姿態。所謂的硬起來就是「抵抗」,而馬政府也總是選擇「不抵抗」,讓別的新聞煙幕來掩護過關。未來八個月,這種「不抵抗」,會讓中國在台灣內部及國際如何巧取豪奪,確屬不能輕忽。有可能承受民意執政者,尤應在競選活動之外,倍加重視台灣正在累積的危機,因為,馬政府有意無意之「不抵抗」,足以讓中國趁明年五二○以前改變現狀,新總統上任所面對的將是一個慘不忍睹的現狀,從而使「維持現狀」成為台灣的新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