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15

勇敢面對,在危機與挑戰中成長!

何飛鵬

我永遠忘不了服役當兵時的一個故事:正式服役前集訓時,有一個同期學員剛結婚,正是甜蜜美滿的時候。從受訓開始,他就一直擔心,抽到不好的籤,被分發到外島服役,會有一年四個月不能回台灣、見不到嬌妻,惟恐發生「兵變」,太太移情別戀!

他害怕到不行,每天祈禱。我勸他:放心啦!真正不能回台灣的只有兩個名額,一個是我已忘了名字的小島,另一個是烏坵,就算抽到金門、馬祖,都還有機會託關係、找理由,回台灣探親。

而我們同期的學員有近1000人,抽到烏坵的機會是五百分之一,你運氣不可能這麼壞。

他雖然覺得有道理,但還是日夜擔心,每天愁雲慘霧。

分發抽籤那一天,他在前50位抽籤,他一上台,害怕到幾乎走不動,當他抽出籤來,司儀報出單位名字,台下歡聲雷動,因為他把烏坵的名額抽走了,別人就不用再擔心了。
面臨危機時,態度成為成敗關鍵!

天下事,就是這麼不可思議,他害怕,惡運就真的降臨在他身上。而我呢?就希望去外島、去特戰部隊,愛冒險、愛挑戰,這是別人都害怕的,而我不怕,因此抽籤時一點也不緊張,偏偏我抽到別人最羨慕的單位──衛戌台北,在圓山過了一年四個月優閒的日子。

從此我瞭解命運之神的個性,喜歡和膽小、害怕的倒楣鬼開玩笑,你越怕、越擔心,惡運越會降臨。你樂觀、你積極、你勇敢面對,好運就會來臨。 這豈不是宿命論,而是有科學根據的。

人為什麼會擔心、害怕?通常是你面臨危機、面臨困難、面臨挑戰,你害怕意外會發生、你害怕結果是不好的、你害怕困難你解決不了、危機你跨不過!

這種時候,如果能逃避,當然走為上策。問題是如果逃無可逃,真正的處理方法,只剩下勇敢面對、全力以赴、放手一搏,試圖找回一線生機!

這種狀況,你的態度就成為成敗關鍵,悲觀的人,愁雲慘霧、畏首畏尾,怎麼可能有最好的判斷、有最佳的應對。

樂觀面對的人則不然,永存希望、靈台清明,到最後一刻還努力尋求解答,絕不放棄,解決困難的機會,當然大多了,許多膾炙人口的逆轉的故事,不都是在最後一刻,才戲劇性的改變嗎?

如果「伸頭一刀,縮頭也是一刀」無法逃避,那不如勇敢面對,做不到從容「就義」,那至少要能平靜自然,以免貽笑大方。

人的一生,總是在遭遇困境、面臨危機中成長。如何面對困境、突破危機,是一個人能否不斷成長、攀登高峰的關鍵。

而「伸頭一刀,縮頭一刀」的心理建設,讓我們能坦然面對困境與危機,平靜、自然的放手一搏,發揮一切的能力,全力克服困難,明快、果決,只是一種心境與態度,但冥冥中可能決定一個人的命運。
情況惡劣時,先想最壞結果會如何?

做為領導人,面對危機時的明快與果決更為重要,因為你的決定,不只關係一個人的命運,更影響了團隊的成敗。

多少企業經營者,都是在面臨危機時,瞻前顧後、猶豫不決,以致錯失了處理的黃金時間,以致萬劫不復!飛人喬丹來台的快閃事件,NIKE在第一時間沒有處理,拖了幾天之後,結果花了更多的代價,才讓風波平息,但過程中,對NIKE的形象已造成傷害。

地震災害救援,有所謂的黃金72小時,而企業的危機也有類似的概念,但時間可能更短,這時候,領導者的決斷就掌握了所有團隊成員的命運。

仔細追究領導者猶豫不決、錯失時效的原因,除了個性上的性格軟弱,是無解的絕症外,其餘的原因都可以克服。而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又分為三項:

(一)訊息不明、狀況複雜、無法判斷;
(二)情況惡劣、傷害嚴重、害怕問題加速惡化;
(三)自覺能力不足、無法處理。

因訊息不明、無法判斷,導致猶豫不決,這是人之常情,解決之道,只有一途,就是把狀況弄清楚。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做一次完整的「未來情境模擬」,寫下所有已知的訊息,找出訊息的脈絡,並推測可能的演變;如遇到未知的狀況,則做出好與壞的判斷,分別推測其結果,以找出最後的答案。

做完情境模擬後,不見得能立即找到答案,但至少狀況會更清楚,有助於下決定。 因情況惡劣、害怕傷害,導致猶豫不決,解決的方法更簡單,那就是,先想最壞結果會如何,並規畫善後。

先把最壞狀況出現時的傷害想清楚,退路想好。如果你連最壞的狀況出現都能接受、都能處理,那你有什麼好猶豫的,大可放手一搏。

如果不幸最壞的結果,傷害太大,你不能接受,也不敢想像。這時候你真正需要的心理建設就是「伸頭也是一刀,縮頭也是一刀」,反正是要死,那不甘心、不接受,也於事無補,想一個比較漂亮、優雅的死法吧!免得死後還落一個懦弱、膽小的污名。

自認能力不足,而不敢做決定,這更是常有的現象。這時候,你該想的是:這件事是否真是該你處理,是否有更有能力的人能處理,如果有,那就讓別人來處理。問題是,通常是不會有別人可處理,你就是需要在能力不足下面對。

組織內的「彼得原理」,講的不就是這件事嗎?能力不足的主管,被逼得挑戰更高的職位、更有挑戰性的工作。其實所有的主管都是在能力不足下,面對所有的事。 如果想清楚這件事,能力不足就不會變成藉口,還是勇敢面對吧!
勇敢面對,在危機與挑戰中成長!

不過,被動的危機處理,與主動的接受挑戰,情境還是稍有不同。處理危機,通常你沒有說「不」的權力。但受命承擔一件具有高難度的挑戰型任務,能不能明快果決,就看每一個人的態度了。 我的個性喜歡冒險、喜歡接受挑戰。因此我的部屬,也常常被我逼著要去承擔有難度的挑戰。有人進取、有人退縮、有人理性、有人感性,結果完全不同。

拒絕的理由通常也是:「事關重大,個人能力不足」,不想誤了公司的大事。這個時候我通常會回答:我讓你去做,如果你的能力不足,壞了事,這是我的判斷錯誤,責任與你無關。「你放心去做吧!你能力沒問題的,我對你有信心!」

面對危機、接受挑戰,是一個人永遠不可避免的事,人也是在危機與挑戰中成長。而領導者帶領團隊,如果沒有危機、沒有挑戰,這代表你做的事都是例行公事,而例行公事是不會有大成果,也不會有好績效,組織與團隊當然也就不會有高成長,也不可能得到好的回饋,只能「安貧樂道」過著安穩的日子。高薪、高回報,「大碗喝酒、大塊吃肉」是不可能的。

領導者的猶豫、膽小,影響的不只是回報不足。想想你有多少日常工作,是因為上位者舉棋不定、猶豫不決,而讓你飽受煎熬,多走多少冤枉路。想想看,猶豫不決是不是無能主管的代名詞?你要做那樣的主管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