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15

正念,是指:「對發生在你周遭和自己內部身、心、靈之內的一切,有意的給予全然的注意」、以及「不具批判或評斷的覺知」。

仔細想一想,你是否曾經遇過這樣的人?渾身充滿熱情活力,並且無論在個人生活及社會互動之中,都能發揮主動積極、參與的正向特質。羅徹斯特大學的柯克‧布朗教授(Kirk Warren Brown, PhD)和李察‧賴安教授(Richard M. Ryan)對快樂所作的研究表明,高度「正念」的人,便會具備上述特質,同時也是正面心理健康的典範。

所謂的正念,是指:「對發生在你周遭和自己內部身、心、靈之內的一切,有意的給予全然的注意」、以及「不具批判或評斷的覺知」。

正念是可以練習的。修習正念有很多好處,以下是其中幾個:

減少焦慮感,以全然的注意力聰明行事

人類的心,能夠回憶過往,這是個獨特的天賦,它幫助我們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改變不健康的生活方向。然而,當這顆心再度回到過往時,往往就開始無止盡地反芻我們曾犯的錯誤。「要是我當時這麼說就好了,那她就不會那麼說⋯⋯」不幸的是,心似乎認為我們非常愚蠢,它不斷重複憶念我們以前的錯誤,一再責備且批評我們。

諷刺的是,充滿焦慮的心,反而可能會造成它最害怕的狀況。焦慮的心不明白:一旦它把我們拉入追悔過往的白日夢之中,我們就不再注意當下。當我們不能處於當下時,我們往往就無法聰明行事,此時,我們更有可能做出讓自己擔心的那些事。

修行正念可提醒我們:不要將自己的心靈精力,浪費在過去和未來的旅行中,而是要持續回到當下這一處,安住在此時此刻所發生的一切之中。

強化心靈,不再因外界變化而心生退縮

我們大家都知道,人體是可以被訓練的。我們可以變得更柔軟(體操運動員和雜耍演員),更優雅(芭蕾舞者),更有技巧(鋼琴演奏者),更強壯(舉重選手)。相較之下,我們較少知道,心也有很多可以發展的層面。

心就像是一頭野象,會有很多狂野的習慣。當人類接近時,牠會跑開。當受到驚嚇時,就攻擊人。我們的心也一樣。當它感到危險時,就會從當下跑開。它可能跑到愉悅的幻想中,到未來的報復念頭裡,或只是變得麻木不仁。

古印度的時代,大象被訓練用來作戰,要使牠們在戰爭的喧囂混亂中,服從命令而不逃跑。同樣的,受過正念訓練的心,可以在現代生活的快速變遷環境下保持穩定。一旦我們的心獲得調伏,當我們遭遇到世界所帶來不可避免的艱難時,就可以保持平靜穩定。最終,我們便能不逃避問題,而視其為考驗我們和增強我們身心穩定性的一種方式。

提高人際關係的親密感,徹底遠離挫折感和寂寞

我們的基本饑餓並不在於食物,而是在於親密感。當我們在生活中失去親密感時,我們會感覺到與他人疏離、寂寞、易受傷害、不為世界所愛。

正念是幫助我們覺知的工具,它是個修持,幫助我們醒來、處於當下、過著更為精彩豐富的人生。它幫助填補我們日子裡的間隙,這個間隙就是我們頻頻變得不帶覺知的時刻,以及那些我們並非處於當下的大部份生命時刻。正念練習也會幫助我們消除使人感到挫折的間隙,也就是似乎存在於我們自己和他人之間的隱形藩籬。

當我們將正念灌注於某個日常活動之中,然後是一個接一個的日常活動,如此一來,我們就是覺醒地面對每一刻的奧秘──直到它們來臨之前,全都是未知的。當事物前來時,我們會做好準備、迎接對應。當我們對於活著的每一刻現實都能夠全神貫注時,我們就進入豐盛的生命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