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2015

吃香喝辣好心酸

秦靖

李艷秋認為,星雲對台灣的貢獻卓越,卻在近廿年來的去中國化氛圍中被貼上「統派外省人」的標籤,直言賣台親中的帽子常常被戴在外省人的頭上,這是外省人的心酸!

首先,筆者小時候填寫祖籍為福建省,從哪一代祖先開始移居來台灣,筆者父親也弄不清楚,只知道很久很久以前祖先來自於福建。在那時國民黨大中國思想的洗腦下,有著「本省人」與「外省人」的標籤,那是國民黨用來維繫政權的手段。但隨著時代不斷地進步,台灣意識逐漸覺醒,現在的人們根本鮮少提及「本省人」與「外省人」的字眼,頂多只有「台灣人」與「中國人」的國家認同歧異。李艷秋活在台灣數十年,思想卻停留在國民黨威權統治年代,這是她個人的悲哀,不是全體外省人的心酸。

其次,星雲法師被批判為「政治和尚」,不是外省人的標籤所致,而是他那搖擺逢迎的政治立場,早已不符合出家人應有的慈悲胸懷。星雲立足台灣土地,吃台灣米、喝台灣水,卻屢屢淪為中國統戰的樣板。而他口中說出的「媽祖婆」、「觀世音」種種爭議,不是外界抹黑所致,字字句句都是他想要沾染政治所引發而來,自然也無關外省人的心酸。

最後,你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這個答案取決於台灣民眾個人的思想信仰與台灣認同感。星雲或李艷秋想當中國人,筆者可以理解尊重,但星雲無權越俎代庖地說出,「請洪秀柱領導我們台灣的大家都做中國人」的話語。何況,李艷秋女士在台灣吃香喝辣數十年,談外省人的心酸,恐怕名不副實,沒有任何的說服力!

(作者為台南市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