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15

16年前的921,那時的你在做什麼?

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規模7.3的百年大震撼動全台,天搖地動的102秒後,2千多條人命就此消失,數萬家園成為廢墟。今天,921滿16年了,還記得當時的你在做什麼嗎?

不少網友在臉書「爆料公社」發文談起那一夜,天搖地動的瞬間,至今難以忘懷,以下為網友對那一夜的記憶。
「被震醒 ,就跟著家人一起逃難似的衝出家門,只記得阿嬤帶著我還有哥哥姐姐往外狂奔..」
「滿地碎玻璃,背老爸從4樓衝下一樓,到大馬路上才發現腳黏黏的,有人用手電筒照,一路都是我的血...」
「我在新莊7樓....附近就是博士的家> < 一整個嚇壞了!30秒時間從7樓跑樓梯飛奔到1樓 (這時候才發現人的潛力無窮啊) 跑出來後發現滿街都是人,沒有任何電力,全倚靠汽車、機車的車燈,接下來就是警車、消防車、軍用卡車陸續出現了....」
「當時在台中,地震上下跳動、睡覺中被搖醒,感覺好像房子快倒了,超級可怕!大家穿著睡衣跑到戶外去,太可怕,那驚恐的記憶太深刻了!」
「那晚,一夜不敢再回樓上睡,救護車、消防車聲音從半夜到隔天上午,一直沒停過⋯那夜帶給台灣人無限的傷痛⋯」
「16年了,還會回想鄰居被活埋的那場景,心在流淚...」

「被瘋狂搖醒,地還是瘋狂的搖,因為住山上,全部都是山崩的聲音,全部跑到隔壁空地避難,我一個人一直狂念阿彌陀佛到早上」
「當時國中~跑出來後發現南投方向天空火紅、後來才知道酒廠爆炸起火、當時就是看一堆人在拉電動門、因為都停電被鎖在裡面」
「南投竹山人無誤!(就在震央附近) 那年小三,帶著兩個睡夢中的妹妹跟趕到我們房間的爸媽趕快逃命去,餘震不斷,此後跟姑姑一家、叔叔一家、爸爸媽媽姊妹,睡了公園、夜市空地、貨車車斗、學校操場 至少也有一兩個月吧!記得那時救援物資進來,也有空投,空地上有人來煮大鍋飯,每天每餐都必須去排隊領吃的用的回帳篷用餐,沒水可以洗澡,晚上睡覺遇到颳風下雨帳篷還會淹水,南投的秋天已經會冷了,那時候真的很像現在的難民一樣,根本不知道該往哪裡去,因為走到哪都有房子倒塌,走到哪都有火災,走到哪都是消防車和救護車呼嘯而過的蹤影」
「那時在埔里,地震時被媽媽搖醒,摸黑用爬的出家門,當時真的很恐怖,感覺是要世界末日一樣」

不少網友的回憶,有人形容只能用「風雲變色」來形容,「我當時才國中,隔壁一位獨居老人頭顱身軀當場被壓扁!許多透天全倒,平房夷為平地,大樓高樓變一樓,較慘的全毀,馬路橋樑,各種汽車建築機關樹木電塔,殘破不堪,四分五裂,沒體會到的,很難形容那種可怕景象。」「 剩10天就退伍了!半夜站哨時搖晃的很厲害,印象太深刻了!(我在澎湖都有4級震度)」,不少網友因為當時年紀小,記憶中都是父母拉著他往外跑,但也出現讓人看了噴飯的回應「我永遠記得,那夜我跟我弟弟在床上,我弟在睡覺,我在看第四臺的彩虹頻道,就在那一刻突然大地震,我弟以為我在打手槍,他看著我,因為床一直在搖,我跟他說 是地震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