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3

退休不領18趴 月領25萬禮遇金

馬政府這次推動年金改革,連帶調整十八%優存制度,馬英九總統昨宣布,他未來退休後,將放棄領取十八%優存利息,這是他的「個人承諾」。若以現制十八%優存,馬每個月可領的十八%利息約二萬三千元。

制度改革才重要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在二○○七年卸任行政院長後,已放棄領十八%優存利息;蘇強調,國人關心的是整個年金制度改革問題,而不是馬個人領不領十八%的問題。蔡英文也表示,馬總統要不要放棄十八%,是個人的問題;重要的是馬必須挑起改革年金制度的責任。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則挑明說,這是馬英九為了防止五月二十日以後被大家罷免,所做出的舉動。

馬英九二○○六年卸任台北市長後,當時大約享有一百五十餘萬元的優存額度,馬二○○八年就任總統前,曾領取一年多的優存利息,合計約三十萬元,當時每月的優存利息約二萬三千元;目前馬擔任總統,停領優存利息。

將來馬英九卸任總統後,除在八年期間每月領取廿五萬元卸任總統禮遇金,也可再恢復支領十八%利息,馬決定放棄優存利息,未來每月將減少二萬餘元收入;十八%降至九%後,馬每月則僅少領一萬餘元,但仍享有廿五萬元禮遇金待遇。

銓敘部退撫司長呂明泰受訪說,馬總統有十五年舊制年資,十八%優存額度為一百五十多萬元,月領利息約二萬三千元。

立法院長王金平指出,馬在昨天上午的府院黨高層會議上,隻字未提放棄十八%優存利息的事,是快走到記者會會場時,才簡單向大家提這件事,隨後在記者會宣布。

考試院長關中昨天受訪時表示,很高興馬總統棄領十八%,他願意跟進。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也表示,他八十四年前的年資有兩年,若有十八%,他願意放棄;江呼籲外界不應將矛頭指向公務員,畢竟這項制度的設計者不是現在的公務員,但很多公務員走在路上,都被民眾詢問「你有沒有十八%?」讓人感到相當沉痛。

關中坦言,這波年金改革尚未真正解決世代不均問題,但這次十八%是「確定終結」,考試院訂的期限是一○九年,如果立法院通過公保年金化,十八%可能加速終結。他說,民進黨執政時,他離開公職,退休金每月七萬元,十八%每月有二萬元,棄領十八%「也可以活得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